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中西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26

  10月26日,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蒲慕明院士、郭爱克院士、周嘉伟主任、杜久林副主任及罗振革、熊志奇和姚海珊研究员等一行人前往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访问。蒲慕明和罗振革分别通过题为“大脑的可塑性-从突触到认知”和“大脑皮层的进化与发育”的学术报告,为近300名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神经科学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促使他们对探索大脑奥秘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就意识等相关问题积极提问。随后,杜久林详细介绍了神经所近年来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情况。

  10月27日,在兰州大学召开了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西部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兰州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9位从事神经及交叉学科研究的优秀工作者,他们分别介绍了个人工作,通过他们的讲解,重点实验室对他们的科研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合作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重点实验室将继续以此种形式加强与中西部的合作。

  随后,蒲慕明院士一行参观了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斌研究员的心智健康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单导脑电传感器、多导睡眠监测系统、通过眼动仪给认知行为建模的工作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单导脑电传感器由该实验室自主研发,通过提取眼动信号控制机器人,可用于儿童自闭症的干预及治疗等;多导睡眠监测系统通过整合血氧传感器、心电传感器、呼吸传感器、体动传感器、体温(口鼻气流)传感器以及织物天线,可高效地监测各项睡眠指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