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science Bulletin脑智卓越中心系列学术报告2022年首期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21

  2022113日和114日,Neuroscience Bulletin脑智卓越中心系列学术报告2022年首期报告会成功举办。该系列学术报告由中心学术活动委员会发起主办,Neuroscience Bulletin协办,旨在邀请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与脑智卓越中心科研人员以及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本期学术报告是一场聚焦“神经元细胞和环路发育”为主题的小型研讨会,分别邀请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的Arnold Kriegstein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Ronna Hertzano教授以及美国华盛顿大学的Rachel Wong教授三位报告人。报告会分别由脑智卓越中心黄薇研究员、刘志勇研究员以及何杰研究员主持。本期报告会首次采用Brainnews同步直播平台,线上共计吸引万余人次参加本次报告会。

  Arnold Kriegstein教授是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目前是John Bowes干细胞和组织生物学的杰出教授,也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再生医学和干细胞研究中心的创始人。本期Kriegstein教授带来了题为“Genomic Insights into Early Human Brain Development, Evolution, and Disease”的报告,介绍了通过不同技术手段大规模分析人脑皮层在发育早期细胞的分子和生理特性、不同物种间的大脑皮层进化差异以及如何将这些信息用于治疗神经发育障碍疾病。

  Ronna Hertzano教授的临床工作侧重于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基础研究重点是耳蜗毛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尤其是运用多组学技术对核心转录因子的复杂网络进行研究,并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听觉和前庭功能障碍的治疗提供策略。本期Hertzano教授带来了题为“A Double Pronged Omics-Driven Approach to Advance Discovery for Hearing Health”的报告,介绍了采用细胞类型特异性多组学方法鉴定内耳发育和听力损伤中起关键作用的转录因子,并分享了其主导开发的基因表达分析资源共享终端umgear.org

  Rachel Wong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目前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结构系主任。本期Wong教授带了题为“Circuit Assembly and Reassembly in the Vertebrate Retina”的报告,介绍了在发育过程中形成视网膜连接模式的关键细胞间相互作用方式,并分享了视网膜损伤后视网膜神经回路再生的研究。

  本期报告会吸引了领域内众多青年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加深了领域内各个研究组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国际知名科学家与脑智卓越中心科研人员以及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