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science Bulletin脑智卓越中心系列学术报告第四期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1129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四期成功举办。该系列学术报告由中心学术活动委员会发起主办,Neuroscience Bulletin协办,旨在邀请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与脑智卓越中心科研人员以及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本期学术报告是一场聚焦“触觉、温度以及听觉功能相关的感觉离子通道”为主题的报告会,分别邀请到清华大学药学院的肖百龙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杨帆研究员以及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盖景鹏研究员三位报告人。报告会由脑智卓越中心竺淑佳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合计有17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肖百龙教授于2007-2012年间在今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Ardem Patapoutian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在清华大学成立自己的实验室,一直专注于解答Piezo通道如何将机械力刺激转化为电化学信号并决定其相关的生理病理功能这一核心科学问题。本期报告题为“Feeling Force with the Mechanosensitive PIEZO Channels”,全面系统地回顾了Piezo通道的结构及关键功能,Piezo通道在生理及病理下的作用机制,并介绍了将Piezo通道作为治疗靶点的新药研发工作。 

   

  杨帆研究员主要研究TRP离子通道的功能与动态构象变化,以及基于蛋白质三维结构的生物大分子理性设计。本期杨帆研究员带来了题为“Sensing the Coolness: Cold and Menthol Activation of TRPM8 Ion Channel”的报告,深入讲解了低温、薄荷醇等物理化学因素激活TRPM8通道的动态门控机制,并介绍了针对TRPM8通道具有镇痛效果的调控分子。 

   

  盖景鹏研究员的研究工作集中在解决听觉的分子机制。本期盖景鹏研究员带来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underlying Hearing”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在听觉信号放大中一种感知电压和膜张力的外毛细胞Prestin蛋白的结构特征,以及利用原位组织进行冷冻断层扫描获取原位蛋白质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信息。 

   

  本期报告会吸引了领域内众多青年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加深了离子通道领域内各个研究组的相互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