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科技报国传薪火 蓄力扬帆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10-11

    2022年10月11日 11:08  来源:劳动报 

  上海市科技系统全国(上海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风采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

  建所七十余年来,自主研发出千余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军用舰船、民用船舶、海洋工程和高端船用装备,许多科研成果和船舶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填补我国造船业众多空白,创造近百项中国第一,被誉为中国舰船设计“摇篮”。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孙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

  孙伟,时刻牢记强军首责,矢志科技创新,长期从事通信中数字抗干扰无线通信领域的研制工作,主持承担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带领团队长期奋战在第一线,成功解决了多项国内首创的关键技术,研制的通信设备大量列装部队。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金涛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刘金涛,长期致力于有机氟化学和功能材料研究,带领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多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任务,研制出多种航天航空工业急需的关键材料,填补了国内高温润滑材料领域的空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第一研究室

  科室完成我国航母、驱逐舰、护卫舰等所有主战舰艇水声对抗系统的研发与列装,填补了我国水下防御作战能力的空白,突破了百余项关键技术,实现了装备的自主可控与跨越式发展。

  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竞赛类)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航卫星总体研究所总体研制班组

  班组承研两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和十颗北斗三号卫星研制工作,攻克了50余项关键技术,率先解决了星间高精度测量与通信、时频无缝切换、自主完好性等难题,大幅提升了系统性能。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九十四载薪火相传,诞生了“两弹一星”功勋章、中国第一块双极型集成电路。坚持“科技创新、报国为民”初心使命,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打造“材料、器件、应用”全链条以及“创新、转化”一体化的创新生态。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上海天文馆是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开馆以来人气爆棚,共接待社会公众78万人次。一年多来天文馆致力构建多维科普新模式、开发数字孪生新场景、打造天文文创新IP,成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科普地标和文化地标。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在我国“两弹一星”研制、“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和“物理有机化学中的两个基本问题:自由基化学中取代基离域参数和有机分子簇集概念”等一批攀登科技高峰的重要成果中,科研人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始终牢记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致力于打造以前沿基础研究为主、以应用基础研究为辅的“一体两翼”科技布局,在阐释细胞生命本质及活动规律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促进了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会杰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刘会杰,长期从事通信与电子探测卫星系统设计研究工作,打造中科院航天“铁军”,带领团队自主创新,攻克了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卫星批产研制体系。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林志民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

  林志民,从事特种发动机动力系统研制工作,突破无油润滑密封、高压燃烧、大深度排气吸收、抗冲击低温系统关键技术,为我国某特种船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提供重要支撑。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顾玲琍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顾玲琍,从事科技政策研究、培训和支部党建工作。认真履职,年均参与课题研究近10项,重点支撑上海科技“政策北斗”平台上线,并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专项表彰) 

  王钱福 临港实验室

  王钱福,组织临港实验室团队,带队24小时轮流开展核酸检测、加入抗疫突击队驰援黄浦区老旧小区,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了贡献。攻坚克难,推动实现单位提前复工复产。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专项表彰) 

  李晴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李晴,从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的相关研究工作,当上海防疫工作有紧急需求时,克服家庭困难,支援QPCR检测,坚持晚班高强度工作,完成了大批样本的检测过程。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龚存忠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

  龚存忠,深耕一线二十五载,主要从事船舶动力和电力系统设计研究工作。在发电机组研制阶段,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在设备建造阶段,严控质量,打造工艺优良的精品工程。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谢华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谢华,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抗肿瘤新药研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主持开发一系列作用机制各有特色的抗肿瘤候选新药,3个候选新药实现成果转化,均已获得临床批件。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类) 

  陈敏刚 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

  陈敏刚,深耕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交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参与研制智能人体测温等三项人工智能赋能疫情防控相关团体标准,为“健康码”远程身份核实技术提供质量保障。

  2022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热控涂层课题组

  主要从事极端服役条件下航天器用特种无机热控涂层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工程化应用研究,研制的多种新型热控涂层与材料打破国际禁运,为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作出突出贡献。

  2022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1901项目组

  1901项目是五十一所建所以来最大的出口项目,承载着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使命,党员示范引领,团队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完成数十项关键技术攻关,两百余项性能测试。

  2022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业余科技学院(上海科学会堂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发挥市科普基地和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作用,多角度展示科学会堂浓厚的红色历史、科学文化底蕴,讲好党对科技事业关怀与重视故事,近两年接待团队近6000人次。

  2022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专项表彰)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科研骨干PCR检测志愿服务队

  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驰援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国药上海捷诺的气膜实验室增援。气膜实验室日检量为5万管,团队承包了气膜实验室80%的夜班任务,完成45万管检测。

  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疫苗学与抗病毒策略研究组

  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数十项科研项目,系统性完成包含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相关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寨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创新疫苗原型研制与评价。

  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采煤机械研究所

  深耕采煤机领域60年,在超大倾角、高速高可靠、特厚煤层、薄煤层大功率等采煤机技术与装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外该领域空白,为我国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竞赛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太赫兹技术中心

  主要从事高灵敏宽光谱太赫兹焦平面阵列探测器研究,着力解决我国太赫兹空间遥感领域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数十项科研项目。

http://epaper.routeryun.com/Article/index/aid/7108289.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