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台】仇子龙:从新冠疫苗看新药研发 –从美国到中国

发布时间:2022-07-02

  海上科普讲坛  2022-07-02 16:42  来源:上海电台 

  讲座概要 

  人类社会与新冠疫情的战斗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新冠疫苗是应对疫情最重要的武器。新冠疫苗的迅速研发可以说是生物医药产业百年来厚积薄发所推动的。虽然新冠疫苗分很多种类,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与蛋白疫苗等,但其底层逻辑是生命科学的中心法则。在这次报告中,我将围绕生物学的中心法则阐述每一种新冠疫苗研发的原理以及最新进展。从新冠疫苗研发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身影。 

[video:M5ktxNQdxY165674979858528fc8e24]

 

  讲座嘉宾 

  仇子龙,上海交通大学学士,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博士,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数。主要从事自闭症、瑞特综合征等脑发育疾病的神经生物学研究,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与中组部“万人计划”。 仇子龙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自闭症与生命科学的科普工作,多次参加中科院SELF论坛、墨子沙龙、一席、造就、上海科普大讲坛等科普活动,2018年荣获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2020年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出版科普专著《基因启示录》,入选“文津图书奖”科普推荐书目。 

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752805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