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经贸大附校】脑智擘未来,线上共交流——上经贸大附校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撰稿:潘言 编辑:沈婷薇  2022-05-25 13:34 来源:上经贸大附校微信公众号

  5月21—28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以“百年复兴梦 脑智擘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科学传播的形式,集中展示中心的研究方向和近年来的科研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 

  区体艺科的组织下,我校学生积极参与线上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王佐仁研究员主持,线上直播的第一天,温云卿副研究员将晦涩严谨的专业术语通过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充满生活气息的的解说,使科学知识恰到好处地呈现给青少年,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背后的科学原理。 

  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也摩拳擦掌,在弹幕和聊天框内纷纷提问,人为什么有探险精神?衰老的意义和本质是什么呢?演讲者及时作出解答,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将活动推向高潮。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聆听第一天讲座的同学们的感想吧! 

  8孙栩彤 

  在听讲座时,我觉得讲人会衰老的时候很有意思。多吃糖会加速衰老,又说多运动会减少衰老的速度。我要少吃点糖,多运动。  

    8陈奕涵 

  通过观看讲座,我了解了人类智力的进化,还知道了大脑的记忆规律原来也有奥妙,特别是讲座里的老师们说到人工智能时,我真是特别感兴趣,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也非常期待未来人工智能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4沈蕊琪: 

  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学了不少东西,对脑科学、人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等都有了新的认识,其中温老师的“怎样变得更聪明”这个话题深深吸引住了我,人能时顾及的内容只有7件,要使自己更优秀,必须1、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2、掌握更多的事3、学会发现规律4、广泛激活大脑5、坚持把问题问清楚我想这就是我的收获。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汲取及巩固也需要通过以上方法不停地摸索研究,只有静心专注于自己从事的事加上自身的努力,一定能把事情做好,作为学生,学习就是重中之重,我要老师的方法认真学习各种新的知识,长大后完成我的愿望:将人类的大脑不断提升,超越并掌握运用“超人工智能力量,让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更大的帮助! 

    8吴宗泽: 

  科技学习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投入科技生产,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培养我们的科学精神,让科技走进生活,创造美好的未来。 

    9郭梓萱家长: 

  和小朋友一起观看了《智力-从远古走向未来》,一年级的小朋友看得特别起劲,从恐龙,各种动物的大脑,到智能机器人,都觉得特别新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可以引导孩子爱上科学,激发学科学的兴趣。 

  9魏渭人: 

  爱迪生在科学上创新,在黑暗中开拓光明,乔布斯在科技上创新,开启全新的信息领域,屠呦呦在医学上创新,救数以万计人的生命。正因有了世世代代的人的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人类的文明才不会止步,世界的文化才多姿多彩,源远流长。 

  4韦雨辰 

  一共有9个主题,每部分都特别有趣,让我们深刻的理解人脑的奥妙。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似乎与我们十分遥远,但相信这次专家的演讲肯定会使这次的内容深入浅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担负着国家复兴的重任,应该广泛的吸收知识,特别是这种走在科技前沿的新奇研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小问题引入大思考,探索的道路才无穷无尽。并用通俗简单的语言,把复杂的脑解释清楚,这不仅能让我们都更了解脑的奥秘、认识自己本身,也更能启发科学热情,让我们知道,科学不是遥不可及的,每个人都可以走进科学、探索科学、热爱科学。非常感谢讲课的老师,让我受益终生! 

  8俞雅曈 

  我非常喜欢看这个直播,我看了以后才知道原来鸟类里面最聪明的是乌鸦,我也知道了我们人的大脑是最复杂的,科技服务于人类,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课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研究。 

  4徐亦宸 

  今天的线上科普活动很有趣,让我了解到脑科学发展,探索了脑的奥秘,知道了为什么人们总爱吃炸鸡等有意思的知识,激发了我对科学浓厚的兴趣。科技可以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也能增长我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我长大了想当宇航员,去太空发现奥秘,我要学更多的科学知识,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同时我认识到自己现阶段在努力学习课内知识之余,也要学习科研人员们刻苦钻研、追求真理的精神品质,长大后能更好地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4黄瀚祺 

  感谢各位专家幽默风趣的讲座,这不仅使我们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也有益于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探索能力。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讲座是《智力——从远古走向未来》让我了解了智力的进化,人工智能和未来发展方向。其中像机器视觉、智能驾驶等名词概念前所未见,专家老师们从日常生活中常见事例着手,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使我明白了其实现的基础和原理,更加感受到了智能科技的神奇和魅力。虽然人工智能还在研究发展,但我还是非常期待它可以渗透到更多的领域,让更多的梦想走进现实中去。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主动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最后,再次感谢专家们在疫情期间为我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讲座,是我受益匪浅! 

  Day  2 

  线上直播的第二天,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研究员通过“认识实验动物”科普报告,详细解读了实验动物的作用、贡献、福利和动物实验伦理。让队员们直观地感受科研人员日常工作状态、实验动物的可爱模样、脑科学实验的真实场景,直观地体验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聆听第二天讲座的同学们的感想吧! 

  4克林蔓 

  感谢这次讲座让我对脑科学有了认识,讲座从生命的起源,大脑的进化到智慧的几大层面,用生动有趣的口吻和图示向大家进行介绍,我被这次讲座深深吸引住,结束后还要求让妈妈科普更多关于今天讲座的知识,简直太棒了。 

  6沈昊辰 

  听了孙老师讲解的认识实验动物这一课,使我了解到动物们对人类的医学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实验,展示了不同种类动物的生存环境,了解了动物们的特点和使用价值,提倡动物福利,倡导我们要善待动物,因为它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 

  2谢梓萱: 

  我觉得我们要爱护大自然里的每一个小动物,不去伤害它们,我们还要了解动物的行为要求,与动物和谐相处 

  2鲁梓钰:我们平时喜欢的小动物,在医疗发展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动物实验跟疫苗研发(脊髓灰质炎疫苗猴子),但是动物实验不严谨的话也会造成悲剧 

  2张笑笑: 

  实验动物为我们人类研究做出了很多贡献,所以我们应该怀揣敬畏之心,善待动物。 

  4赵怿茗 

  通过收看节目,让我对人类由什么动物进化而来的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同时使我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7王之辰 

  百年复兴梦--脑智学未来》--认识实验动物的讲座生动有趣的介绍了什么是动物实验, 人类为什么要做动物实验,科学家叔叔还给我们讲了许多经典又有趣的动物实验的例子。 

  比如,因为由于斑马鱼身体是透明的,人们可以清楚观察到心脏的发育以及很多发育生物学的实验;比如黑猩猩虽然长相和动作跟我们人类差别很大,但是跟我们的同源性超过99%,科学家们可以用来研究人类生命的奥妙。 

  动物实验中,科学家叔叔还教育我们尽量保护可爱的小动物们,明白这些伟大的生灵,用无私奉献的荣耀之光照亮了人类生命科学进步的道路。 

  2包辰希: 

  今天我聆听了“认识实验动物”的讲座,虽然很多内容我还不理解,但是我感受到了科学的进步与发展,了解了动物实验在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性。也知道了做动物实验必须要科学严谨,如果有一点点不谨慎,那么整个实验就会失败。孙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克隆猴和最近爆发的猴痘,让我又获得了很多的科学知识。 

  感谢中科院和区体艺科举办的这次活动给了学生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热爱。科技强国需要星火相传,本次活动,让科技与现实更近,也让更多同学近距离接触科技,体验科技魅力! 

  https://mp.weixin.qq.com/s/v3x8XHeh6UxjbMcdLV--f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