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台】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科学盛宴让数万中小学生探秘脑科学智能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24

  记者: 李雪梅  2022年05月24日 08:08  来源:上海电台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百年复兴梦 脑智擘未来”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在线上开启,运用“脑智擘未来系列科普直播课” “科学家视角” “云游全景科学实验室” “科普文章”等四种科普模式,集中展示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相关的前沿科技进展、科学实验室,带领公众了解自然界最神秘的疆域。 

   活动中,脑智卓越中心在腾讯会议、视频号官方账号“脑科学与智能技术“、B站官方账号“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三个平台同时开设直播间,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240分钟的科普讲座,孙强研究员、温云卿副研究等11名科研人员将晦涩严谨的专业术语通过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充满生活气息的的解说,使科学知识恰到好处地呈现给青少年,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背后的科学原理。与中心长期保持科普合作的松江区、徐汇区,两天共发动近2.4万名中小学生在线观看此次“脑智擘未来系列科普直播课”。直播课由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王佐仁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他和其他科普志愿者,在海量飞速滚动的弹幕和聊天框内搜集青少年们的提问,并让演讲者及时作出解答,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 

     听完直播课,1200多名同学积极在脑智卓越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写下收获和感受。松江二中的周敏而表示:“我对脑科学一直充满了兴趣,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接触脑科学的机会,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使我们对脑科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各位老师的切入点非常有趣,讲解深入浅出,举的例子贴近生活,使我受益匪浅。答疑环节中,各位老师的用心回答也启发了我,解答了我的困惑。真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 

     线上“全景脑智科学实验室”通过官方视频号“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带领大家云游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园区、实验室和科学装置,让大家直观地感受科研人员日常工作状态、实验动物的可爱模样、脑科学实验的真实场景,直观地体验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科学家视角”通过官方视频号“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为公众呈现了蒲慕明院士的科普讲座“我们为什么要探索人脑的奥秘”,详细解读了脑疾病是如何产生的,新的科研成果将如何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脑疾病,未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的方向等多个方面,效果不亚于现场倾听。 

     脑智卓越中心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通过“光照亮想象源泉” “博士生的养虫日常” “与孩子一起做正念”等科普文章激发公众对科学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脑智卓越中心的广大科研人员长期致力于打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够体验神经科学的魅力和有趣的科学发现。 

  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691373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