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去隔壁小区做志愿者被封控7天,盖章到半夜,在取药窗口面红耳赤尴尬得要命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黄海华 2022-05-17 11:38 来源:解放日报 

  我也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工作虽然普通,但能给他人带去安慰  

  讲述人: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 白璐 

  我曾在新闻里看到,有人被临时封控在了别人的小区,总觉得这种事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怎么也没想到,我在隔壁小区汇景苑做核酸检测志愿者,会突然遭遇小区封控,在物业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了整整7天。后来,浦西封控,我又先后成为“保供”志愿者和“求医问药”志愿者。从4月15日开始,除了周日医院不开门,我每天跑两到三次医院,为居民开药,一直持续到现在,算是与这个小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初,我在天平街道公众号上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就一直在汇景苑工作,主要负责扫核酸码。3月20日那天,原本安排了一场核酸检测,我像往常一样,穿上了“大白”的衣服,准备开始干活。就在这时我们接到通知,某幢楼出现了阳性感染者,需要对该楼实行“7+7”管理,其他楼栋则实行“2+12”管理,我因此也被封控在了小区。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比较惊讶,新闻里的事情竟然发生在了我的身上,倒也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不适应。

  除了手机和钥匙,我什么都没有带。一位业主听说我滞留在了小区,送了我一个防疫安全包,里面有睡袋、枕头、洗漱用具和一次性用品等,非常齐全。还有位小姐姐贴心地送来了洗发水、护手霜和面霜。

  在这7天里,我白天做核酸检测志愿者,晚上主要在居委会帮着排摸居民情况,比如谁家有婴儿,哪位是独居老人,谁腿脚不太方便,都一一做了标注。

  在这7天里,最累的一次,也是最激动的一次。当时要给“2+12”的楼栋居民发放“健康管理”通知书,大家都很激动,毕竟这在当时意味着“解封”。每个人在健康管理期需要做三次核酸,凭借盖了章的通知可在指定地点免费做核酸检测。当时涉及1500多位居民,发给每个人的三张通知都需要盖章,那天我们从晚上七八点一直盖章到半夜。这还没完呢!我们得要赶在居民上班前把所有通知发放完毕。我和几位小伙伴,“纯手工”地完成了这项工作,或是塞进门缝,或是放在门口。最欢乐的是,有的居民家里养了狗,一听见门外的动静就叫了起来。

  其实盖章的时候还挺有成就感的,也不觉得累。我有点腰椎间盘突出,挨家挨户发通知时,蹲下去有点腰疼,下楼梯时腿抬不高。天色渐渐亮了,这才觉出了累。 

  也是一个晚上,为提醒居民及时去做核酸,否则可能会被赋黄码,我们4个人一共打了600多个电话。“您好,这里是肇家浜居委,请问您从3月16号起至今做过核酸吗”,这是我那天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打电话不用怎么动脑子,但几个小时下来还是觉得很累,不想再讲话了。

  有位志愿者姐姐见我总是吃盒饭,怕我吃不惯,就让家人每次烧饭时多做一点,趁热给我送来。还有一位爷爷,给我们志愿者做了红烧肉,特别好吃。 

  7天封控在其他小区的日子结束了,我回到了自己住的小区。4月1日浦西开始封控,我居住的建国西路211弄出现了感染者,足不出户的我也没闲着,“转型”做了物资保供协调志愿者。比如,居民反映缺垃圾袋或炒菜做饭的调料等,我们会转达给采购物资的工作人员。我们这些保供志愿者的电话都是公开的,因此我在这段时间接了不少咨询电话,不过关于物资的诉求很少,更多的是咨询如何看病配药。

  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到了4月中旬,肇家浜居委问我是否愿意为居民“求医问药”时,我就一口答应了。

  第一次配药就经历了一番波折。当时去的是一家地段医院,一位小哥哥志愿者上午10点半就去排队了,到了下午1点半医院开门,我们得知下午只放75个号,小哥哥虽然排在第三个,但前面2个人手里就有80多张医保卡。我们赶紧转战中山医院,为了完成手里的40张单子,我们仨一个人配合医生开药,一个人时不时拿走开好药的医保卡去付钱,另一个带着有特殊科室需求的医保卡单独挂号。

  肇家浜居民区有5000多位居民,为提高效率,我们“配药三人组”后来就各自“单干”,跑不同的医院,每次都感觉像“打仗”一样。有一次,我没仔细看居民的配药清单,拿了两个购物袋就骑车出门了。谁曾想,那天有5位居民配的是中成药,两个购物袋根本不够塞。眼前的药堆成了“山”,我在取药窗口面红耳赤尴尬得要命。还好,一位给药房搬货的大叔给了我一个大纸箱,才把所有的药都装了进去。但怎么把大纸箱运回去,也是一道难题。幸好,搬货大叔又看到我了,二话不说支援了一卷胶带。感恩有他,我总算把药带回了居委会。

  有一次,一位配药的阿婆说她的高血压药只剩下两天的量了。她很担心,不时地给我打电话,每次都问“药配好了吗”。我一次次答复她,“阿婆不要急,我们刚刚拿到医保卡”“已经去配了”“已经配好了”“正在算钱”“已经在配送了”。直到阿婆拿到药,她一共打了7次电话。可见,阿婆是有多么焦虑,她只能守着这个电话号码,不停地确认消息。我也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工作虽然普通,但能给他人,特别是老人,带去安慰。 

  一个月来,我手机里的电话联系人列表变长了,尽管大多数居民和我未曾谋面,但他们的每一声“谢谢”同样给我带来了力量。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说话特别温柔,她担心我不知道去了医院怎么走,还手画了一个地图给我。居委办公室隔壁的邻居哥哥,已经N次来投喂亲手做的点心了,鲜肉月饼、提拉米苏、蜂蜜蛋糕和鸡米花……他也不怎么跟我们聊天,每次把东西往门口一放就走了。

  昨天是周一,是我们一周最忙碌的一天。希望早日解封,我就可以“退休”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