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被封在别人小区,这位神经科学博士生当起了配药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许琦敏  2022-05-13 14:47:03  来源:文汇报

  白璐是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一名博士生。3月16日,肇家浜居委开展网格化筛查的第一天,她成为了一名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她原本以为,这是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志愿服务,没想到后面的故事却跌宕起伏。 

  被封别人小区,与居委同住同住 

  3月份,和上海的很多小区一样,白璐服务的小区也经历着“2+2+2”的循环。直到有一天,那个小区在核酸检测前临时通知“因为出现阳性感染者,小区封闭”。于是,她就成了唯一一位被封在别人小区的志愿者。

  在热心业主和居委领导的帮助下,白璐过上了和居委会同吃同住的生活。也正是这一段“革命友谊”,让她了解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与繁琐。在浦西全域静态管理之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居委求医问药工作组。

  高效配药,“三人组”摸索完美工作流程 

  肇家浜居民区有5000多位居民,但居委工作人员只有7人,组织核酸、发放物资、解决纠纷……基层工作忙得让人脚打后脑勺。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从4月中旬起请求配药的居民人数逐渐增加。在一位居委干部的组织下,白璐和另外两位志愿者组成了求医问药工作组。

  为了规避配药带来的防疫漏洞、加快配药进度,他们摸索出一套完美的工作流程:居民的医保卡由小区物业或块长带来居委会交给一位志愿者制表(他们称她“表姐”);这位“表姐”每天分配任务核实清单并算钱;配药三人组只负责去医院配药和居民电话联系;配好的药统一消杀后交给各小区保安。

  热心大叔帮忙,大包中药扛回小区 

  凭借着自己对医院的熟悉,白璐所在的志愿者“三人组第一次就默契配合,大大缩短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完美完成了40单的配药任务。

  可有一次,白璐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尴尬。那次,她代配药的5单,配的全都是中成药,而她却只带了两个塑料袋。面对着堆成小山的药盒子,她在取药窗口急得面红耳赤。

  幸好,一位正在药房搬货的大叔看到了发窘的白璐,慷慨地给了她一个大纸箱,她才把所有的药都装下。

  可离开社区卫生院,怎样才能把大纸箱运回去?路边好心阿姨支招,说可以把马路上的警戒线解下来绑大纸箱。白璐正感觉不妥,为难之际,她又遇到了那位搬货大叔。二话不说,大叔直接支援了白璐一卷胶带。白璐这才成功的把药带回了居委会。

  七次电话催药,她学着安抚老人 

  通过居委配药的居民大多是缺少子女关照的独居老人,面对老人们的诉求时,志愿者需要拿出200%的耐心去和他们沟通,从而避免误会。

  有一次,一位阿婆说自己的高血压药只剩下两天了,很着急。于是,白璐和志愿者在拿到她医保卡后,就把她排在了配药名单的前面,确保当天能配到。

  这位阿婆在送出医保卡后,就保持着每3个小时一个电话的频率联系志愿者,每次都问“药配好了没。为了让老人放心,白璐每次都耐心汇报进度:“阿婆不要急,我们刚刚拿到医保卡“,”我们已经去配了”,“我们已经配好了”,“我们正在算钱”,“我们已经在配送了”。

  “直到看到药放在家门口,阿婆一共打了7次电话。”白璐说,她可以想见阿婆的焦虑,这次经历也让她更加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非凡。

  如今,老年科的医生变成了白璐每周有约的“老朋友”,她也已经被居委办公室隔壁的邻居哥哥第N次投喂手工点心。

  随着收到的感谢增多,她更希望的是自己早日从志愿者岗位上“退休”,因为这意味着城市恢复了正常生活。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20513/466477.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