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上海分院PCR检测志愿队队员手记⑥

发布时间:2022-05-10

  志愿者手记

  上海分院PCR检测志愿队

  “觉得自己比较能熬夜所以选了晚班;志愿者团队是个有爱有战斗力的集体,要为每位小伙伴点赞!”

  杨伍、窦艳侬、孙行 

  我叫窦艳侬,来自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担任第二批志愿工作晚班班长,也是样品分装区一员,志愿工作6天,累计52小时。 

  和“小身材”的Q&A 

  Q: 志愿总领队王所在访谈中说您是“小身材、大能量”,我看到您选择的晚班,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呢?作为晚班一员,并且还是班长,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窦艳侬: 

  选择晚班其实就是觉得自己比较能熬夜(笑)。因为我平时在科研中做实验一般也会到很晚,而且我觉得自己在晚上工作的效率比较高,所以主动选择了从凌晨开始的晚班。我们晚班有二十多人,女生超过三分之一,大家都是主动选择。

     Q: 作为晚班一员,并且还是班长,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Q: 志愿工作中有发生记忆犹新的事吗?

  窦艳侬: 

  有的。晚班班长在工作结束后,需要统计每日样本检测结果,因此我能够知晓每日样本的阳性率。有一天阳性率非常高,想来这个数字对我的精神还是造成了一定压力,回到酒店发现自己出现应激性皮炎,竟然过敏了。想到那些样本来源区域聚集性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更应该做好该做的,做好疫情防控战线的“螺丝钉”。

  还有必须要讲的一点,大家不断在工作实践中产生改进新点子,并非常乐于将好方法推销应用。像样品分装、核酸提取、扩增检测三个区间同时有两组不同的团队用不同的方式运转,一旦有了更有效率的工作方法,该区就会派代表来对称的区间大力宣传:“你们现在的方法不够好,应该这样blablabla……”。同时,我们志愿者有个大群,包括早中晚三班次的所有人,像易鸣、郑文平、冯旗老师经常在群里提出创新工作建议,气氛热烈。

  Q: 最后,您还有什么想同各位志愿战友们说的吗?

  窦艳侬: 

  首先,我一定要给连续参加两批次志愿活动的四位老师(余佃贞、刘媛、张欣妍、徐咏芬)点赞,你们太棒了!

  孙行老师在样本分装Ⅱ区专门负责样本复测,杨伍老师任样本分装Ⅱ区组长,他们既富责任心又重工作效率。

  丁一夫老师作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领队,工作非常细心,并从送饭等琐碎小事做起,时刻关心各位队员的精神状态。

  在扩增检测区的李晴、贺顺姬、江珊老师,可以说从头忙到尾,她们中有宝妈也有老人要照顾;遇到“小家”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不麻烦组织,不影响“大家”的志愿工作。

  各位小伙伴在志愿工作的点滴中折射出的创新、协作、坚韧、无私、无畏的精神面貌,相互感染相互激励,已然成为这段特殊经历的丰富注脚! 

  https://mp.weixin.qq.com/s/6dIx4oDLmwQkry-lNKlTK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