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志愿者手记|一路的志愿服务,见证我们的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  时间:2022/05/05  记者:刘晶晶  

 

  从3月中旬至今,响应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号召,脑智中心的潘李念博士已经在龙南佳苑做了40天的防疫志愿者,回顾这40天的志愿服务经历,他感慨万千,而始终激励他的那句话就是鲁迅先生对青年们说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潘李念自述: 

    实践出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制度   

  3月19日,是我们志愿者第一次上岗做社区的全员核酸,也是第一次线下志愿者的执行。上海的夜,显得特别冷。正好前期我参加了单位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利用原先的经验,承担了PDA扫码的工作。虽然顺利结束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志愿者防护服穿脱不规范、志愿者分工不明确、志愿者投入度不高、现场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等。

  自第一次之后,我就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我制作了防疫志愿者培训会的PPT和视频,期待通过培训会的形式,让我们小区的志愿者的心态和健康安全有进一步的保证。另外,通过优化志愿分工,明确职责,能够使执行效率达到最大化。根据前期调研,志愿者根据志愿服务分为核酸检测组、外卖配送组、医疗保障组、社区巡查组和机动组。

  4月伊始,防疫志愿者经过培训之后的第一次上岗。一位志愿者写下当天的感谢和收获:“每一位组织者和志愿者小伙伴们都很给力,热情友好,一见如故。大家分工合理,团队协作也高效有序。”

  正是志愿者每次服务之后的反馈,让我们核酸检测组的流程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更加细化每一个细节。例如志愿者在大群招募完毕之后,组建当天志愿服务小群,发布问卷星提前了解志愿者服务意向,提前制作志愿者分工表,让志愿者熟悉志愿服务内容。在服务当天进行服务内容的再次定向,通过对讲机进一步提高沟通效率。

  随着租户居家隔离的时间延长,随之而来援助物资和团购物资配送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安全有序配送物资也成了我们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团购审核制”和“配送楼长制”应运而生。团购审核制,顾名思义就是由租户自发自愿参加团购,在团购之前,团长加入团长群,报备审核团购物资,审核通过之后,在线填写团购清单,这样更加便于及时跟进团购进程和后续的团购物资分发。

  “配送楼长制”是由每幢楼的租户组建本幢楼的配送志愿者群,楼长提前一周根据报名情况制作配送值班表,每天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段配送本幢楼层租户的快递和团购物资。每幢楼的快递和团购物资由小区防疫志愿者统一配送至各个楼幢一楼大厅,避免不同楼幢的接触,减少感染风险。

    你给别人爱,别人一定能感受到   

  每一次的志愿服务背后,一直有这样一群人。愿意牺牲休息的时间,只为换来小区的早日解封。有时候被个别租户误解,但没有放弃继续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因为,我们一直坚信,你给别人爱,别人一定能够感受到的。今天,我也想对他们说一些心里话。

  谈老师,因为疫情小区封控的原因,没有在线下见过面。但是正是自己主动报名开展防疫志愿者培训会,有了第一次的连结。一直在背后给到我们的支持,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会寻找解决方法,从谈老师的身上学习到了“方法总比困难多”,期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见。

  唐哥一直是我们的定心丸,话不多,却一针见血,直击要点。现场的每一次执行,总能给到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现场交给你,我很放心”。正是因为这样的信任,才有了后期默契的执行。因为,信任,让一切变得简单。人的一生就是一粒渣土,哪里需要,哪里就填上。治愈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柱哥之所以称呼为柱哥,因为他已经结婚生子,而我还没有(虽然年龄我比他大,哈哈哈)。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们线下搭档了,现场分工和协调,有时候虽然也互相diss,但是友谊不变。你总是用自己的行动来阐述什么是投入和奉献,从你的身上总是能够看到闪光点。不管未来怎样,相识亦不易,且行且珍惜。

  伟杰,Tony刘,也是偶然间听说拥有N年的理发经验。作为现场的协调人,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幽默风趣话不多,行动总能够感染到我们。感谢相遇,期待重逢。

  核酸检测组团队,之所以称呼为团队,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张老师、杜老师、晓宾、李黎、少杰,仔细想想,我们已经志愿服务了22次核酸检测了。从新系统更换的忙忙碌碌,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嘻嘻哈哈。一路的志愿服务,一路见证我们的共同成长。还记得那一次从晚上执行到次日凌晨2点的核酸检测现场,没有人有过抱怨,没有人想过放弃,更多的是互相鼓励和温暖怀抱。

  这是抗疫的第40天,虽然这只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段时间,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意义非凡。正是因为有了大家,才有了这段美好的时光。一刻不停,致敬逆行,向所有的一线志愿者致敬。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5/05/16517291731044200165.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