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同心战疫 巾帼担当 |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书记王燕

发布时间:2022-04-18

   线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和重大科研任务不停摆,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上级部署,主动靠前指挥,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他们尽锐出战,自始至终,与广大职工和研究生一道,坚守本职岗位,书写了抗疫和科研“双线作战”的答卷。 

  巾帼担当! 

  ——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书记王燕 

   疫情面前 

  她临危不惧 

  巾帼不让须眉 

  始终冲锋在战“疫”前线 

  她就是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 

  抗“疫”团队主心骨

  3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王燕和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带领中心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认真学习领会,研究部署预案。虽是领导班子中年龄最大的的女同志,在封控前,她却主动提出值守园区。在她的感召下,中心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纷纷报名值守。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最小化运行,最终确定王燕和其他5位管理人员留守,包括2位党委委员、1位纪委委员、1位支部书记、1位支部委员。

  ▲王燕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以所为家,学生就像她的孩子 

  考虑到研究生核酸检测能做到全覆盖,为确保学生的安全,王燕积极与大院内的兄弟院所沟通协调,在徐汇区中心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为岳阳路319号、320号大院的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组织了两次核酸检测,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带头参加研究生宿舍学生核酸检测的扫码志愿者工作,细心耐心地为学生核酸扫码。封控期间,一位联培的学生早晨五点多突发急病,王燕紧急联系医院,安排车辆安全送达,在最短时间内使得学生得到救治。由于封控时间较长,她又联系协调中山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为320大院内有需要的学生开具急需的处方药物,解了燃眉之急。

  随着防疫形势越发严峻,恐“疫”情绪在职工学生身边蔓延,王燕和领导班子成员努力安抚学生的情绪。她主动担任疫情期间一个年级的班主任,召开视频会与研究生沟通交流,安抚疏导大家的情绪,并一一为职工和学生送去慰问信,使她们安心放心。

  王燕带领职工为学生核酸测试做志愿服务 

组织志愿者奔赴核酸检测第一线

  党徽总别在胸前最显眼的地方 

  她说,党员危急时刻就是应该比职工群众更敢冲,在困难艰险面前更能坚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王燕带领大家坚守岗位,每天关注疫情变化,及时处理疫情情况,安排后勤保障,关心职工学生身心健康。她和大家一起用餐、工作和讨论,是大家眼里标准的老大姐。

  疫情期间,王燕十分关心国际团队的人才,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科委人才处协调,解决外籍专家在封控期间的生活困难和物资保障。她还特别关心老所长蒲慕明院士,每天与蒲院士交流,关心慰问,并安排递送物资,切实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为职工和学生搬运上海分院配送的物资 

  https://mp.weixin.qq.com/s/z5bhr4exH_61Zc6juANbg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