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國科學家建立國際最大小鼠全腦介觀神經聯接圖譜數據庫

发布时间:2022-04-01

  作者:江鑫嫻  2022-04-01 14:47:03  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科院腦智卓越中心聯合華中科技大學相關科研團隊3月31日23時在《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線發表研究論文《小鼠前額葉單神經元投射圖譜》。專家表示,該研究為深入解析腦功能、腦疾病提供了精準的導航地圖,為新型類腦智能系統的設計提供了重要參考。國際同行專家認為,這項研究是一項工程和技術上的奇跡,為神經科學界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寶貴資源。
  
小鼠前額葉195個神經元的全腦投射。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供圖

  據中科院腦智卓越中心嚴軍研究員介紹,神經元是大腦最基本的組成單元,類型豐富多樣,其軸突就像森林中的藤蔓一樣,盤根錯節、縱橫交錯。神經元通過軸突將信號長程投射到不同腦區,就像高鐵系統,對大腦中的信息交流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擁有不同投射模式的神經元往往參與不同的腦功能。繪製高分辨率大腦聯接圖譜,有助於闡明大腦工作原理,是世界各國打造全球腦科學中心的重要基礎。前額葉皮層在決策、工作記憶、價值判斷等高級認知功能中扮演重要角色,其結構和功能的異常會導致多種腦疾病。

  今次,中科院腦智卓越中心嚴軍團隊在國際上率先重構了小鼠前額葉皮層6357個單神經元的軸突形態,成功建立了國際上最大的小鼠全腦介觀神經聯接圖譜數據庫。同時,自主開發了一套國際領先的神經元形態重構軟件FNT。

  科研團隊還首次發現小鼠前額葉皮層中存在64類神經元投射亞型,並繪製出了這些神經元投射亞型在前額葉亞區和皮層深淺層的空間分布規律。

  據悉,該研究由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神經科學研究所)、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嚴軍研究組、徐寧龍研究組與華中科技大學蘇州腦空間信息研究院、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龔輝團隊合作完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4/01/AP624676e2e4b036dce9a41d66.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