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探索“大脑森林”提供“精确导航” 国际最大的小鼠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构建

发布时间:2022-04-02

  记者: 帅俊全  2022年04月01日 08: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神经元是大脑最基本的组成单元,类型丰富多样,其轴突就像森林中的藤蔓一样,盘根错节、纵横交错。近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国际上率先重构小鼠前额叶皮层6000多个单神经元的全脑投射图谱,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小鼠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数据库。这一成果3月31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神经科学》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

  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既能反映出全脑情况,又能反映神经元精细结构甚至神经联接情况。科研团队通过多年攻关,自主开发了TB级光学成像大数据神经元追踪及分析软件,成功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小鼠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数据库。
  
  前额叶皮层在决策、工作记忆、注意力等高级认知功能中扮演重要角色,其结构和功能的异常会导致多种脑疾病。该研究首次发现小鼠前额叶皮层中存在64类神经元投射亚型,揭示其空间分布规律,阐明前额叶内部模块化的连接网络和等级结构等,从而揭示了前额叶皮层内部连接和外部投射的规律。该研究为深入解析脑功能、脑疾病提供了精准的导航地图,为新型类脑智能系统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