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实验室里打地铺安“家” 松江6名科研人员当起“猴爸猴妈”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洁   2022-03-24 18:14:00 

制作饲料、喂食、换笼……这些天,位于松江区九亭镇的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验狨猴房6名科研人员打起了地铺,吃住在实验狨猴房里,当起了24小时在线的“猴爸猴妈”。

 

  图说:科研人员实验室里“安家” 受访者供图 

  “我们这个6人组成的团队已连轴转了十几天了。”实验狨猴房主管常亮堂说。时间回到3月8日,九亭镇多个小区被封控后,常亮堂和同事们焦急万分,因为实验狨猴房大部分饲养人员居住在九亭镇,一旦他们被封控在居住小区内,实验狨猴将面临无人饲养的窘境,这会极大威胁实验狨猴的健康,进而影响到后续的科研攻关。

  为了有效地降低风险,常亮堂和同事们向中心申请24小时坚守实验狨猴房,照顾实验狨猴们的“吃喝拉撒”。经中心动物管理委员会和后勤处研究,并根据相关防疫政策落实防疫措施后,常亮堂和同事们的申请获批。简单地整理了一下必需的生活用品之后,常亮堂和同事们火速赶到实验狨猴房,打起地铺,开启了当“猴爸猴妈”的模式。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验狨猴房(松江九亭)目前共有七百多只狨猴,生活着国内最大的实验狨猴种群,是极为宝贵的实验资源。据了解,这些狨猴都将被用于神经科学研究,是科学家须臾不可离开的实验“伙伴”。

  饲养实验动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饲养人员要经过实验动物上岗专业培训,而且这项工作必须每天不间断进行。“我们饲养狨猴,就像照看小孩一样,需要每天进行健康和安全监管。平时,我们团队每天都会安排两人值班至晚上11时,其他兽医和技术员也都是随时待命,哪怕是下班了或者周末休息,一接到电话,就要赶往实验室护理狨猴。”实验狨猴房兽医樊永恒说,“为了保证繁殖种群的狨猴有足够丰富的营养,我们不使用现成的商品饲料,而是根据配方将奶粉、蜂蜜、香蕉等食品按一定比例精心调配成糊状物。除了给予固定的糊状物口粮外,还需要添加两三种辅食,如鸡蛋、苹果、花生、米饭等,每天现做现喂,保证食物新鲜。同时,我们制定了多样化食品轮换制度,确保一周七天不重样。”

  这些天,不少雌猴处于怀孕后期和哺乳期,这也增加了樊永恒和伙伴们的工作量,需要他们更用心地去呵护。“我们一定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地照顾它们,让这些可爱的狨猴安然度过此次疫情。”常亮堂说。目前,这些狨猴在“猴爸猴妈”们的精心照料下,精神状态良好。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134321.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