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猴房靠你们了!”“放心!”疫情里,当实验室小动物们遇上超有爱的科研人员…… | 魔都温暖

发布时间:2022-03-17

  作者:沙情奕 时间:2022-03-17 12:03:12 来源:周到上海 
  “我们养猴子的不敢回家,已经买了睡袋睡在单位里,怕回家万一被隔离,没人养猴子,猴子饿死在单位……”
   

  上海正面临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身边很多人都在配合社区封控,不得不启动居家模式。

  然而,在上海,有这么一群科研工作者,却带着被褥行李,主动请缨驻扎在单位,当起了“猴爸鼠妈”,精心照料起一群小猴子、小老鼠的吃喝拉撒。

   

△拖着箱子,带着被褥主动留守的科研人员们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智卓越中心)致力于脑科学基础研究、脑疾病研究、以及与类脑智能研究的交叉融合,引领我国乃至国际脑科学研究和类脑计算模型构建与智能技术开发,取得了一批国际公认的重大创新成果,例如克隆猴及脑认知和脑疾病机理研究等。

  在脑智卓越中心里,除了大批科研人员,还生活着一群小动物,包括约12000笼小鼠、约1000笼大鼠、223只猕猴,还有700多只狨猴。这些小动物,个个都身负重责,都是极为重要的实验资源。

  照料它们的工作丝毫不简单,“猴爸鼠妈”可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他们都需要取得实验动物上岗证,注射特殊的疫苗,具备一定的专业培训和技术积累。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验猴房工作人员

  这波疫情,不少小区被封闭管理。一旦实验房的饲养人员因为疫情防控被隔离在居住小区内,将无人饲养动物,给实验动物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

   

   

  “我们这些动物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需要特别细心的照顾,除了照料好它们的吃喝拉撒,还得保证它们状态稳定。它们都需要参与很多行为实验,一旦它们状态不佳了,即便能够勉强配合实验,也很可能会影响实验数据的可靠性了……”

  脑智卓越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降低风险,实验动物平台纷纷申请24小时坚守动物房,经脑智卓越中心动物管理委员会和后勤处讨论,同意他们留宿办公室。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验鼠房工作人员
   
  在“猴爸鼠妈”们的精心照料下,这些实验室里的小动物们都状态良好。算算时间,实验房四十几名科研人员已经连轴转了一个多星期了,每天,他们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就分散在走廊里、工作台上、洗衣机边……搭起自己的临时“小窝”。尽管辛苦,他们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领导们也时刻关心着他们,不断询问他们的需求;工会也提前采买了睡袋、食物等生活保障物资。
  
  愿疫情早日过去,让这些超有爱的科研人员下班后能安心回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