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疫情下这些科研工作者扛着被子入住实验室,成为实验猴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3-17

    澎湃新闻记者:朱奕奕 2022-03-15 17:47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出现疫情以来,有一部分科技工作者并不能选择“宅家”模式,因为他们的任务是照料实验室里的小动物们。
     

  本文图均为  上海科技微信公众号 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获悉,该中心(以下简称脑智中心)实验狨猴房(松江九亭)目前共有700多只狨猴,是国内最大的实验狨猴种群,是极为重要的宝贵资源。实验动物饲养工作是特殊的岗位,需要取得实验动物上岗证,具备一定的专业培训和技术积累,动物饲养工作必须每天不间断进行。
    
  如今,九亭疫情较为严峻,部分小区封闭管理。实验狨猴房大部分饲养人员一旦被隔离在居住小区内,将给实验狨猴健康带来极大威胁。
    
     
  实验狨猴房的饲养人员们为了降低风险,向脑智中心申请24小时坚守动物房,经脑智中心动物管理委员会和后勤处讨论,同意九亭狨猴房工作人员留宿办公室。该举措得到脑智中心工会的大力支持,并为坚守岗位的人员提供了睡袋和慰问物品。 
       同时,在徐汇区的实验猕猴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人员就位,24小时坚守保障实验猕猴房正常运行。在工作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依然按照工作计划为每一只猕猴进行采样化验。 
       为了更好的照顾这些实验动物,除了自愿成为“猴爸猴妈”的科研人员,还有带着睡垫和被子来上班的“鼠房同志”。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实验室里的小动物们都状态良好,有专人负责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