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疫情来了,实验猴子和老鼠怎么办?中科院几十位员工留宿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俞陶然 2022-03-16 18:38 来源:解放日报 

  为确保动物的安全,住在其他小区的员工都选择去单位住宿,照料他们牵挂的猴子和老鼠。
   

  新冠疫情最近在上海出现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几十位员工紧急行动,带着充气垫、被子等生活用品前往单位留宿。为何这么紧迫?因为3月12日凌晨,松江区九亭的多个小区开始封闭式管理,住在那里的很多员工无法外出,而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的实验动物都需要他们照料。为确保动物的安全,住在其他小区的员工都选择去单位住宿,照料他们牵挂的猴子和老鼠。

  据介绍,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的实验动物平台分为实验鼠房、实验猕猴房、实验狨猴房三部分。实验鼠房有小鼠约12000笼、大鼠约1000笼;实验猕猴房有猕猴223只;实验狨猴房有狨猴700多只。这些动物都用于神经科学研究,是科学家须臾不可离开的实验伙伴,狨猴饲养还有繁殖保种的作用。

  实验动物饲养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饲养员工要持有实验动物上岗证,而且这种工作必须每天不间断进行。“我们饲养猕猴,就像照看小孩一样。”实验猕猴房主管王立娜告诉记者,“猕猴的智商相当于人类幼儿,体重5—15公斤,每天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行为监控。平时,我们团队的兽医和技术员都是24小时待命,下班后一接到电话,就要赶往实验室护理猴子。”

   

  正因为动物离不开人,3月12日松江区九亭多个小区被封后,王立娜和同事们格外焦急。实验猕猴房共有10名员工和3名实习生,6名员工和3名实习生都无法出小区。一看形势不妙,另外4名员工12日当天就带上生活用品,前往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实验平台,以防自家小区被封,让猕猴们成为“孤儿”。

   

  “猴房靠你们了!”“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站好岗、值好班。”微信上,被隔离在小区的王立娜与在单位留宿的员工联系后,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实验猕猴房有5人上班,其中4人留宿,以确保实验动物不会因疫情失去护理。

  实验鼠房的留宿员工更多,有20多人。那里有约13000笼小鼠和大鼠,饲养管理工作繁重。3月12日,20多名鼠房员工在自家小区被隔离。第二天是周日,没有被隔离的很多员工提前入住单位。本周,实验鼠房每天有20多人护理这些小动物,喂食、喂水、换笼……虽然已连续工作多日,但这些科学家背后的兽医和技术员都没有怨言。

   

  实验鼠房主管韩玲介绍,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上周已制定动物管理应急预案。在中心动物管理委员会和后勤处的支持下,员工都睡在办公室里,比他们本来想睡的仓库条件要好。工会还给每位留宿员工提供了睡袋,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好望角大饭店”友情提供了40床被褥。虽然每天晚上打地铺,但大家都能酣然入梦,第二天以百分百精力投入工作,让实验动物安然度过此次疫情。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6195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