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揭示氯胺酮快速抗抑郁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1-07-29

 记者:郑莹莹 2021-07-29 10:4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video:湖南教育台]

    抑郁症影响了全球约3亿人口,如何治疗抑郁症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中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氯胺酮快速抗抑郁的分子机制,有助未来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相关研究论文于北京时间7月28日23时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上。

  “抑郁症不是心理性疾病,不是我们心理太脆弱了,而是精神类疾病,其实是可以治愈的。现在中国预估有9000万名抑郁症患者,但临床上只有少于10%的病人是去就诊的。”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竺淑佳在沪受访时说。

    竺淑佳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罗成研究组合作,通过冷冻电镜解析了NMDA(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结合快速抗抑郁药氯胺酮的三维结构,确定了氯胺酮在NMDA受体上的结合位点,并进一步通过电生理功能实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阐明了氯胺酮与NMDA受体作用的分子基础,为靶向NMDA受体设计新型抗抑郁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基础。

   “氯胺酮分子本身还有致幻、成瘾的风险,我们希望基于我们的这个结构,去开发新一代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抗抑郁新药,既保留抗抑郁的作用,又减少成瘾和致幻副作用。”竺淑佳说。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531257.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