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快速抗抑郁药氯胺酮三维结构、作用机制揭示!

发布时间:2021-07-29

   记者 帅俊全  2021年07月29日 11: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研发副作用更小且能快速起效的新型抗抑郁药,一直是世界研究的前沿课题。经过多年研究攻关,我国科学家成功解析了快速抗抑郁药氯胺酮的三维结构,并揭示了其作用机制。这一研究成果28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为设计新型抗抑郁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基础。
   

 

     传统的抗抑郁药,需要持续用药数周甚至数月后才能起效,并且对三分之一的难治性抑郁症患者没有治疗效果。作为抗抑郁领域近几十年来最重要发现之一的氯胺酮,只要一剂亚麻醉剂量的用药,几小时内就能显著改善患者病情。然而,氯胺酮会造成分离性幻觉等副作用,极大地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近日,中科院脑智卓越创新中心科研团队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通过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了人源谷氨酸受体结合快速抗抑郁药氯胺酮的三维结构,并进一步阐明了氯胺酮与受体结合的分子基础。

   

 

 中科院脑科智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中科院院士蒲慕明介绍,这次的成果主要就是找到了这个药物作用的地方,它是怎样产生作用的。这个结合点搞清楚,对快速抗抑郁药物氯胺酮之后的改进,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