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抗抑郁新药有望获精准改进

发布时间:2021-07-29

 #聊点科技##抗抑郁新药有望获精准改进#】抑郁症是一种最常见的精神疾病,有统计显示,全球范围内近3亿不同年龄段的人患有抑郁症,但长期以来,针对抑郁症治疗,缺乏快速高效的药物。7月28日晚,《自然》期刊在线发表题为《氯胺酮作用于人源NMDA受体的结构基础》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清晰揭示了氯胺酮快速抗抑郁作用的分子机制,为设计新型抗抑郁药的研发,特别是促进氯胺酮衍生药物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给抑郁症患者带来新的曙光。

2019年,氯胺酮作为新型抗抑郁药投入临床使用,这是抗抑郁领域近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一剂亚麻醉剂量的用药,几小时内就能显著改善患者情绪低落等症状,甚至减弱自杀意念,尤其对难治性抑郁症有治疗效果。然而,与此并存的分离性幻觉、成瘾等副作用,同样不容忽视。由此,研发副作用更小且能快速起效的新型抗抑郁药,成为全世界众多科学家努力的方向。

该项研究中,通过冷冻电镜“看到”并确认了氯胺酮在NMDA受体上的结合位点,并通过电生理功能实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进一步阐明氯胺酮与NMDA受体结合的分子基础。业内专家认为,这一突破性的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有望催生临床表现更佳的治疗抑郁的药物组合。
[video:湖南教育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