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公益】蒲慕明院士“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科学公民,是我最好的休息方式”-湖南桃江脑科学科普夏令营今天在桃江一中闭营

发布时间:2021-07-19

  记者:春雷公益 2021-07-19 来源:春雷公益

 
       16日来长沙,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讲座一天,17日上午参加在益江桃江一中举办的湖南桃江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开营仪式,并主讲开营讲座《大脑的可塑性》,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48个中小学孩子普及大脑知识,激励孩子自我努力的重要性,下午再返长沙,到国防科大讲座,17号晚上10点赶回桃江,第二天继续旁听科学夏令营,手把手指导博导、教授、博士、研究生如何给中小学生科普教学,晚上跟营员座谈,接着又是听课和指导,直至今日闭营。这是73岁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全球顶级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在湖南的最新日程安排。 

   

  外行可能不知道蒲慕明院士的名气,在全球神经生物学界,他被同行认为是顶流超级明星一样的存在。 

   

  学霸蒲慕明毕业于中国台湾清华大学,1974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教,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生物学部主任和杰出生物学讲座教授,后回国先后担任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首任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建校筹备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 

   

   

   在蒲慕明院士带领下,仅用了短短4年,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就突破了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纪录,组建脑疾病研究中心,建设非人灵长类平台,获得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生物科学类第一,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体细胞克隆猴。至于克隆猴的意义重要性,业界认为,2017年在他的规划与指导下,神经所科研团队攻克了体细胞克隆猴这一被国际公认为生物科技界二十年来的里程碑,在国际上抢占了生物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全球顶级学术期刊《细胞》封面报道发表了论文,该成果标志中国率先开启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实现中国在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由国际“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题为《大脑的可塑性》讲座,这个咖位的全球顶流大科学家给中小学生讲一个小时,应该是核动力拉小车,随便应付一下就行了,蒲院士却亲自备课精心准备了40多页的图文并茂的PPT,头天晚上一个人还关在酒店认真修改。在讲座上,蒲慕明院士用孩子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描绘了脑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然后问到一个终极问题: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何处?他解释到,虽然遗传基因是建立正常神经网络的必要条件,但形成不同神经网络(脑功能的基础)的因素来自后天不同经验。一个人出生后的环境和经验,是塑造神经网络的主要因素,各种功能的神经网络出生后都有一个关键时期,关键时期的后天经验可以优化神经突触连接,对神经网络形成有巨大影响,而这些可塑性也就是记忆学习和各种认知功能的基础。 

   

  蒲院士说,同学们要好好利用成长期的最佳时间,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完全可以提高自己的智力和认知能力。讲座后,同学们都颇受启发,桃花江镇第一中学的陈思颖下学期开学进高一,她很兴奋的说,听完蒲院士的讲座,感觉马上到来的高中三年,更有信心通过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实现人生的阶段梦想。 

   

  蒲慕明院士学霸的光鲜履历,还有个江湖称号:神经生物学界的苦行僧。神经研究所的许多学生说,我们都很崇拜蒲先生,但蒲院士那样的生活像苦行僧一样。  虽已是70后,蒲慕明只要在上海,就算是双休日,他都会去办公室,每天工作10小时是“标配”。蒲慕明幽默地说:“我的心理年龄和学生差不多,每天去上班,我都感觉是去上学,很快乐。” 

   

  蒲慕明院士2016年获格鲁伯奖。2014年和201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前都获得过格鲁伯奖。蒲慕明是否也有希望获得诺奖时,他很快作答:“有许多比我更出色的科学家。” 

   

  国内不少年轻科研人员患上了“诺贝尔奖疯狂症”,仿佛获得诺贝尔奖成了我国科学界最重要的目标。蒲慕明却认为,未来中国更要培养科学公民,能关怀社会,解决社会问题,这远比我国再得几个诺贝尔奖重要。说到做到,蒲慕明就一直践行自己所说的话。 

   

  多年来,他担任美国华裔学者组织的“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主席,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参加“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工作,协助中国贫困地区提升教育质量和普及科技知识。 

   

  科研很重要,是科技发展的基础,而科普是科技的基础。而我们长期是重科研,轻科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当每个公民都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才能持续稳定发展,而这需要做大量的科普工作,蒲慕明院士认为。

  蒲慕明院士特别重视自己学生和团队投身科学普及实践,从2005年起,每年他都带领神经所师生开展科普支教活动,帮助到全国3000多名中小学生。 

   

  (热衷科普的蒲慕明院士这是2013年他在潜山县指导孩子们做科普小实验) 

   

  在桃江科普夏令营中,已是古稀之年的蒲院士站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一堂高水平的科普讲座,顾不上助手强制要他休息,又一个教室接一个教室,在几栋教学楼跑上跑下,轻手轻脚走进教室,生怕打扰孩子听课学习。每到一间教室,他都仔细察看分班上课实况,话筒音量是不是小了,授课语言是不是符合孩子的接受范围,实验设计要有趣、要让孩子亲身动手完成……院士都事无巨细,一一叮嘱担任老师的60多位博导、教授、博士、硕士。 

   

   他还给志愿者老师强调,我们科学家给孩子上课,要多留出提问时间,要成为导师与学生交流,也许这种交流,就能使学生不仅学到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实验技能,而且通过潜移默化建立他们对科学的热忱、对自然的好奇心、做研究的风格和品味以及对科学和非科学事务做判断时的正直人格。 

   

  这几天桃江气温都在三十五六度以上,一旁的工作人员问老人累不累,他说,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科学公民,是我最好的休息方式。2017年,蒲慕明放弃美国国籍,恢复中国国籍,再次成为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他说,我回到了祖国,回归了初心。 

  本次夏令营为期三天,由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ESS.春雷公益、桃江县委县政府、桃江县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来自37所中小学的248名学生分成分9个班开展各项科普学习实践活动。来自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的60多名博导、教授、博士、硕士志愿者们将在电生理、脑功能和意外伤害急救与心理团体体验三个方面展开专题讲座,并通过科普趣味实验和座谈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示脑科学的奥秘,启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