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院士来了!中科院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带你探索大脑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1-07-19

记者:卿永锋 刘俊 2021-07-19 15:02 来源: 长沙晚报
  7月17日至19日,中科院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在益阳市桃江一中举行。来自北京、上海、长沙、桃江等地的37所中小学248名学生参加,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60多名专家和志愿者带领同学们探索科技世界、感受科技魅力。
  
蒲慕明主讲开营讲座《大脑的可塑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主讲开营讲座《大脑的可塑性》,他用孩子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普及大脑的相关知识。当被孩子们问到“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何处?”时,蒲慕明回答:“虽然遗传基因是建立正常神经网络的必要条件,但形成不同神经网络(脑功能的基础)的因素来自后天不同经验。而一个人出生后的环境和经验,是塑造神经网络的主要因素。”他鼓励同学们利用成长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提高自己的智力和认知能力。“我马上进入高中了,听完蒲院士的讲座,我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人生的阶段梦想。”桃花江镇第一中学的陈思颖同学兴奋地说。

  作为一名“70后”的中科院院士,蒲慕明全程站着完成了一个多小时的科普讲座。讲座结束后,他又来到每一间教室,仔细察看同学们分班上课实况,话筒音量是否合适、授课语言能否被同学接受……除此之外,他还告诉志愿者老师:“我们给孩子上课,要留出提问时间,让孩子们通过交流来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对自然的好奇。”

  本次科普夏令营为期三天,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ESS.春雷公益、桃江县委县政府、桃江县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学生们分组开展各项科普学习实践活动,专家们将在电生理、脑功能和意外伤害急救与心理团体体验三个方面展开专题讲座,并通过科普趣味实验和座谈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示脑科学的奥秘,以此启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志愿者演示急救现场 

  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210719/721545_m.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