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初心如炬 使命如一(刘真)

发布时间:2021-07-01

   记者 刘昕璐 2021-07-1 19:48  来源:青年报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1921-2021,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写下了怎样的百年传奇?

  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让山河破碎的中国走向强盛,让备受屈辱的民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1925年,毛泽东橘子洲头独立寒秋,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宣言。

  今天,走过百年风雨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信心满怀:“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刘真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博导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他是何梁何利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也是我国完全本土培养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放弃国外顶尖研究所的邀请,留在国内潜心攻克从未有人成功过的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2018年首次成功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成为生物技术领域近20年来的里程碑事件。2019年他首次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构建了遗传背景一致的疾病克隆猴模型,意味着克隆基因编辑猴技术由此从理论层面迈向了实践层面,中国正式开启了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新时代。如今,他在延续既有的科研课题的基础上,还在开启一些感兴趣的新课题研究。

  选择扎根国内留在上海,刘真预想过自己会有所收获,却没想到这个选择给他带来的成长超乎预期。在体细胞克隆猴技术突破之后,他成为了所里当时最年轻的独立研究组组长,独当一面,他也希望能像自己的导师一样,成为一名尽心尽责的老师,带出更多倾心科研的年轻人。

  在刘真看来,成功从来不是偶然。在做科研的路途中,需要不断去面对失败。“只有时刻做好充分准备,才不怕失败,机会来了才能成功把握住。”科技是国家核心竞争力所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也想告诉所有有志于科研的青年人,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有着如此好的科研土壤和科研文化,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国家战略,同时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沉下心,不畏惧失败,不害怕枯燥,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A14版: 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07/01/node_14.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