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张香桐星”命名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8 17:10:58

   

  黄辛摄

  又一颗以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出现在广阔苍穹,这一次名字的主人是著名神经生理学家、教育家张香桐院士。6月8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举行“张香桐星”命名仪式暨纪念张香桐先生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张、蒲慕明,何梁何利基金会评选秘书长段瑞春,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委等领导,家属和张香桐先生的学生、同事、朋友出席仪式。

  命名仪式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主任杨捷兴宣读了“张香桐星”国际命名公报。段瑞春和蒲慕明共同为“张香桐星”铜匾揭幕,并赠送张香桐小行星模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领导分别向脑智卓越中心和张香桐亲属赠送 “张香桐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据介绍,“张香桐星”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8年2月29日用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小行星,2012年2月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316450号国际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的发现命名权。它处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4.08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4.54年;到地球的距离最远6.05亿公里,最近2.15亿公里。“张香桐星”在其轨道上不停地绕着太阳运行,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

  “张香桐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淡泊名利,远见卓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蒲慕明介绍说,张香桐是国际著名神经生理学家,新中国神经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是国际上公认的树突生理功能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我国针刺麻醉机制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关于猴运动皮层肌肉代表性、肌肉神经传入纤维的分类、视觉研究等方面的研究都是经典性的工作。

  与张香桐一起工作多年的陈宜张告诉《中国科学报》,张香桐在与他多次谈话中反复提到的是:一个科学家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中国的脑科学研究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应当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结合我国的特点与需要,去解决那些迫切需要解决,而我们也有能力甚至是优势去解决的问题。

  当天,复旦大学教授鲁伯埙和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孙衍刚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报》 (2021-06-10 第4版 综合)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6/363195.shtm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6/459273.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