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青年科学家对话科技部长、院士校长:中国科技需要更多“探险家”而非“游客”(蒲慕明) | 浦江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16

   2021-06-03 17:44:58 作者:沈湫莎

  微信图片_20210603173652.jpg 

  青年人在哪里,创新的活力、潜力就在哪里。在今天(6月3日)上午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青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的30余位青年科学家与科技部部长、两院院士、多位知名大学校长等科技大咖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坦诚对话。

  如何促进青年科学家的创新热情?如何让他们成为战略科学家?如何将科研“减负”落到实处?这些青年科学家最关心的问题,科技大咖们一一记在笔下,记在心间。

  青年人要勇做科研“探险家” 

  “科学家分三类,第一类是探险家,他们开辟新的领域;第二类是导游,他们来到‘探险家’找到的领域做研究,并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军科学家;第三类是游客,他们跟随‘导游’做科研。”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说,探险常常是年轻人做的,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有冲劲有想法。

  事实证明,年轻人能够做成大事。参与中国天眼(FAST)运维和升级工作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姚蕊说,目前FAST核心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9岁,其中70%已经在这个项目中工作了10年以上,这意味着这支队伍刚成立时,平均年龄只有25岁。

  中国北斗同样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去年,30颗北斗卫星全部部署到位,甚至比计划的时间表提前了半年,中国北斗人更是创造了九个月发射八颗星的“中国速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工程师沈苑说,中科院北斗卫星总体研究队伍100多人,2015年发射首星时平均年龄只有31.6岁,至今平均年龄也不过34岁。

  蒲慕明表示,当前亟待解决的科技问题还有很多,有大片“空白”等着年轻人去探索。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十分赞同。他表示,青年科学家应该树立远大理想,中国科技“强起来”需要一大批科学“探险家”。

  年轻人要勇于“自立门户” 

  “今天很多人都讲了自己过去的成绩,我更想听听你们对未来的看法。”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说,做科研要有一种“舍弃”的精神,要敢于放弃跟随名师的道路,勇于“自立门户”。

  复旦大学教授张远波曾是全球知名石墨烯研究团队的成员,后来他很快选择了新型半导体材料黑磷作为研究方向,开辟了二维材料的新领域,现在这个领域越来越热,全球科学家纷纷涌入这一全新赛道。

  自立门户更是一种科技自信的表现,需要科研工作者摆脱“跟随者”心态,从实际出发解答“真问题”。比如在半导体产业,“摩尔定律”似乎已成为追求性能的金科玉律,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在参观某国计算机中心时却发现,对方并不一味追求缩小芯片体积。“计算追求的是速度和性能,并非大小”,这句话提醒他思考,是否还有别的路可以走。

  “在信息技术的某些领域,我们并不落后,为什么不去尝试制定规则,让全世界都来用我们的技术?”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发出了中国青年科学家在区块链领域的“自信之问”。这也得益于他们的研究“底气”。研究院研发的树图公有链解决了区块链在共识机制和网络传输上的瓶颈,性能大幅超越比特币、以太坊。

  保证科研人员的时间用在“刀刃”上 

  开辟“新赛道”、探索“无人区”、研究“真问题”,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对青年科学家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科技大咖,青年科学家也提出了一些期待:能否减少填表、报奖、申请课题等的繁琐流程,让时间花在刀刃上?

  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副教授马雄峰表示,日本曾经也是量子科技的强国,但他们2010年左右解散了研究团队,导致大批青年科学家流失,优势也不复存在。“量子科技发展离不开国家持之以恒的战略支持,需要给科研人员一个稳定的科研环境。”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认为,真正的颠覆性创新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对科学发展有敏感性,并对项目有定力地投入、支持,营造良好的研究环境。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则表示,社会创新组织也很重要,有时候一颗螺丝钉就能让科研人员留在那里搞研究。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一回应了青年科学家们的诉求。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破“四唯”,不以“帽子”“标签”论英雄。科技部还在进一步研究如何降低科研人员负担,简化填表、申请课题等手续,让科学家有充裕的时间潜心科研。


  作者:沈湫莎

  编辑:李晨琰

  题图: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任荃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10603/407812.html?timestamp=162272087286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