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这批“来访者”意犹未尽!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30 15:43:41 

  
   DSC08973.jpg
  科普报告环节。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供图
  
  “为什么有的人老得快、有的人老得慢”“痒是如何产生的”“斑马鱼的科学研究价值”……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期间,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智卓越中心)的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100余名“来访者”,他们是来自上海市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其中,研究感觉整合与行为、离子通道功能调控机制、神经环路与感觉信息处理、干细胞和神经发生四个研究组的科普志愿者准备了通俗易懂的科普报告,让“来访者”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举手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科普报告结束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有序地参观了实验室。最感兴趣的内容要属亲自动手实验,而科普志愿者早早就为他们安排好与科普报告内容对应的科学小实验——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小鼠大脑切片的各种神经元形态,探究斑马鱼亮暗偏好行为与恐惧记忆、制备大脑切片标本、显微注射转基因线虫等。
  
  DSC09223.jpg
  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小鼠大脑切片的各种神经元形态。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供图
  
  DSC09062.jpg
  探究斑马鱼亮暗偏好行为与恐惧记忆。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供图
  
  在科普志愿者指导下,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了初步的认识。离开前,参观学生在科学实践证明上写下自己的收获和科学梦想。
  
  DSC09292.jpg
  参观学生写下科学梦想。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供图
  
  除了开放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外,脑智卓越中心还通过“百年复兴路”青少年科普讲座、“科学正当时”短视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科学氛围,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据悉,活动期间共有400多名学生线下获益,7.1万公众线上获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