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看!科技盛宴来了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4 

   

  ▲在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同学们进行斑马鱼亮暗偏好实验。曹发华摄 

  满足“小脑袋”的好奇 

  本报讯 探秘新药设计实验室体验药物研发、自己动手制作中药香囊、空间激光器等模型展示……一年一度的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再度与大家见面。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于5月22日起向公众开放。

  在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孩子们在这里体验了一场神奇的“追光之旅”。活动以该所西区为“激光光源探密营”首发站,青少年前往国家重点实验室、神光大科学装置、空间实验室和展厅展览打卡。此外,科研人员还将通过“线上”直播,带领青少年前往南京激光科技馆探秘激光科技;走进中科院直播间,与网友共同开启钛宝石、钕玻璃“盲盒”;近距离接触大科学装置,参观浦东超强超短激光装置。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同学们在听取杨军研究员科普专题报告后,分别进入5个趣味实验体验区,展区内有60余项精心准备的趣味实验:五彩的荧光棒、大象的牙膏、牛奶烟花、生活中的维生素C、神奇的鸡尾酒等。每一个展台前,都挤满了一个个满脸写着好奇的小脑袋。

  你听说过“斑马鱼”的大名吗?小小的它们对脑科学研究来说十分重要。在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同学们跟随研究人员,动手探究了斑马鱼的亮暗偏好行为、鉴定一番转基因斑马鱼的基因型。

  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青少年参观了大型化合物样品存储设备,并跟着科研人员识中药、做香囊。还有一场“药物知识我知道”擂台赛,等你来挑战。

  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网是怎么给天问一号保驾护航的?科学家是如何给火爆全网的黑洞“甜甜圈”照片“美颜”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家给你答案。(黄辛) 

  《中国科学报》 (2021-05-24 第4版 综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5/362800.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