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学习榜样力量!一起来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郭容 

  他们有的在科技报国最前沿开拓创新,吹响“冲锋号”;有的扎根岗位一线,用勤奋与汗水创造出“世界纪录”;有的在教书育人岗位躬身耕耘,播撒梦想和希望的种子。 

  5月11日和12日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
分别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上港集团举行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刘真、张彦、刘秀祥
以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奖集体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
分别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团中央组织部、团市委、
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港集团相关负责同志
出席分享会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设立于1997年,是由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和青年集体典型。在今年的评选中,上海共有2名个人、1个集体成功获评,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为了更好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团中央将在全团举办百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上海便是系列分享会的首站。

两场事迹分享会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团市委承办,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
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聆听了两场分享会的上海各界青年代表

感动于同龄人的榜样故事
更深感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
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刘真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他是本土培养的青年科学家,放弃国外顶尖机构的邀请,潜心留在国内致力于非人灵长类遗传修饰技术的研发和模型构建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构建的自闭症转基因猴模型及体细胞克隆猴模型,为研究脑疾病机理和干预手段提供了理想的动物模型。他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分别获评2016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还曾获“何梁何利”青年创新奖,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一个“拔毛变猴”的故事
20182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杂志发表的封面文章宣告了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这两只克隆猴名为中中华华,科技部将其评为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这支克隆猴科研团队中就有刘真。 

  

2010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刘真考上了中科院神经所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正是后来的克隆猴团队负责人孙强。经过一年系统学习后,他很快投入到转基因猴工作中。那一年让他对非人灵长类领域有了全面了解。“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处于起步期,持续做下去一定大有可为。”硕士二年级快结束时,刘真就下定决心要在实验室好好做,争取做出点成绩。
 

  

太湖西山岛上留下了刘真的10年青春。由于灵长类研究对于猴群设施、环评、管理等要求较高,为了快速启动实验,孙强带领他们租用在西山岛上一家偏僻的猴场开展实验,而团队则租住在镇上一家民宅,大家轮流排班做饭,从镇上到岛上靠的是电瓶车,实验仪器设施也不尽完善。就在条件简陋偏僻的小岛上,他们奋斗了10年,直到去年暑假,平台才搬回松江。
 

  

刘真博士毕业时已经在灵长类研究领域颇具心得,以第一作者发表在自然杂志的文章被科技部评为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毕业后他没有出国,因为他已经瞄准了体细胞克隆猴这一世界难题,“我决心留下来攻坚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做出引领世界的工作。”
 

  

在建立了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后,需要提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的效率,刘真和团队成员日夜研究,参考克隆小鼠的方法,他们挨个测试了激活条件改进等5种方法,一次次的努力测试并不会马上换来成功,前4种方法都失败了,但他们没放弃,到了第5种方法,成功 !文章的发表也让刘真和团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在体细胞克隆猴技术突破之后,他成为所里当时最年轻的独立研究组组长。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刘真深切感受到,科研之路需要在困难条件下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独立自主开展研究。做科研也需要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科研又是基于实验的研究,更需要青年精益求精,努力踏实,需要不怕失败,不断尝试。
 

  

分享会现场,刘真的演讲题目为 《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 勇于创新 实学实干》,他觉得新时代赋予青年科研工作者新的使命,“我们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使命,不懈奋斗,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为国为民,科技报国。”

      https://mp.weixin.qq.com/s/lGAED7wJvkkRyKrFbmwKJ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