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他们心中有“大家”

发布时间:2021-02-14

  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工作中的窦艳侬.png 

  工作中的窦艳侬 秦志伟摄

  正在更换衣服的李福宁.png 

  正在更换衣服的李福宁 秦志伟摄

  热热闹闹过大年,是该有的一番景象。但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却显得异常安静,留守的人依然做着外人眼中看似枯燥的工作。他们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而选择留在实验室过年,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为取得科研进展抢时间。

  “验证前期实验找到的神经元是否影响小鼠疼痛,争取早日摸清慢性疼痛疾病的作用机制。”这是实验室副研究员窦艳侬坚守岗位的目的。

  实验室李福宁博士则希望尽快解析出斑马鱼脑微观数据,为人工智能特别是类脑人工智能研究提供助力。

  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子细胞技术平台副主管钱嵩林等人也选择坚守岗位,因为科研人员的实验离不开他们。“我们为了满足他们的实验需求,春节期间继续提供实验器材消毒灭菌服务,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实验动物平台鼠房和猴房同样忙碌着,配料、饲喂、清洗……工作人员把小动物当做孩子一样照料。“我们鼠房共有35名工作人员,今年选择留下的有31人。”鼠房主管韩玲说。

  留守实验室过大年,他们无怨无悔。就像猴房主管王立娜所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大家”,就是为人类认识大脑、开发大脑和防治神经系统疾病贡献力量。

  消毒灭菌工作.png 

  消毒灭菌工作  秦志伟摄

  工作人员在清洗猴子的“家”.png 

  工作人员在清洗猴子的“家”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图

  刚从鼠房走出的工作人员,衣服已湿透.png 

  刚从鼠房走出的工作人员,衣服已湿透  秦志伟摄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2/360746.shtm(作者:冯丽妃 卜叶 秦志伟 李晨阳 倪思洁 王之康 韩扬眉   《中国科学报》 (2021-02-18 第1版 要闻) )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2/453134.shtm?id=453134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12 18:27: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