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上海服务人才还有哪些亮点举措?这场活动给你划重点(安格洛夫斯基)

发布时间:2020-12-25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施培琦/图
 

  从推介上海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到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再到科学家峰会演讲分享、为创业大赛英才搭建平台,在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市海聚英才发展促进会主办下,12月24日举办的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正在搭建英才发展平台,扩大人才服务半径。

  【突破点1】 

   浦东开放试点人才永居证、创业团队工作许可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主办方介绍,围绕相关精神,上海正通过“海聚英才”系列活动为人才创新创造、成就事业提供空间和舞台。

  此次活动上记者获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已率先在浦东新区正式试点“人才举荐”“人才自荐”“重点单位推荐”等新机制,为人才办理永久居留证。活动现场,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德国籍专家安格洛夫斯基和中微半导体美国籍专家李天笑领到了永久居留证。这可谓是浦东首例。据介绍,获颁永居证的德国籍专家安格洛夫斯基是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德国籍专家。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是我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和国际顶尖脑科学研究中心之一。另一位获颁永居证的美国籍专家李天笑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微观加工高端设备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籍专家。

  据介绍,“首例”的背后是多方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在国家公安部、国家移民局支持下,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率先在浦东新区“设点”,为外籍人才在沪工作、创新创业打开“绿色通道”,对在浦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内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引进、推荐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顶尖人才推荐的外籍专业人才及团队外籍核心成员,以及引进的国际公认杰出成就的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此外,在此次峰会上,另一项人才便利举措同步“更新”。

  在国家科技部、国家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市科委、市外国专家局在全国先行先试,率先允许浦东试点为外国创业人才及团队申办工作许可。这突破了原来外国人才因在创业期内没有聘请单位而无法办理工作许可的问题。

  12月24日,在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办公的日本创业团队黑泽和则、大坂宏彰为团队领取到了这份最新的工作许可。在科技部(国家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 上海市科委(市外专局)持续推出一系列外国人才突破性政策,率先出台中、英、日三语版本的《关于支持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在创业期内办理工作许可的通知》,突破了原来外国人才因在创业期内没有聘请单位而无法办理工作许可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园区或孵化载体作为外国创业人才及团队的申请主体可为其推荐的在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办理办理工作许可,园区或孵化载体按照《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及《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如创业成功,外国人才及其团队成员可以新成立的公司名义重新申办工作许可。据介绍,该项政策已在浦东试点,下一步将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总结经验,在上海全市推广。

  【突破2】 

   外籍人才购付汇更为便利,将覆盖数万人次  

   

  未来,在上海的外籍人才购付汇将更为方便。

  在12月24日举行的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长金鹏辉启动上海市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

  记者了解到,上海地区银行将为持有专用信息表FAST PASS的数万名外籍人才提供分次、跨行的“零审单”薪酬购汇“一件通”服务。为了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与市委组织部、市科委、市外专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先行先试机制。此机制也将在浦东率先试点后向全市推广。

  在具体操作方面,外籍人才和用人单位可至外国专家局指定网站下载《外籍人才薪酬购汇专用信息表》(Fast Pass on Foreign Talents Remuneration Foreign Exchange)表格并至指定就近人才服务窗口确认。上海地区银行将为持有专用信息表的外籍人才提供分次、跨行的“零审单”薪酬购汇“一件通”服务。未来线上办理也将更便捷,后续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将指导辖内银行推出线上试点,开通电子银行线上办理渠道,进一步提升涉外金融服务效率。

  【突破3】 

   搭建1707家单位,万余高层次人才岗位平台  

   

  上海正在召唤能士。从汇聚科创人才,到吸引国际金融智士,再到强化上海服务内容,对于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来说,不论是产业升级还是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始终处于最前端。

  本次活动上,上海海聚英才平台(www.sotsw.cn)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记者了解到,上海海聚英才平台目前已征集了1707家单位,10040个高层次人才岗位,在线上“云选会”平台形成“千家万岗”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

  在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上,薪酬在 20万以上的岗位约在五分之三,个别紧缺的专 业技术类和高级管理类岗位的年薪可达100万以上,约占2%。从岗位性质来看,技术研发类占15%,投资管理类占10%,信息化管理类占9%,市场销售类占9%,综合性高管类占8%。财务管理类占5%,生产运营类占4%,行政人事管理类占3%。其他占37%。

  峰会当日,除主会场外,上海海聚英才平台还将在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留学服务网上同时向全球发布我市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

  【突破4】 

   揭晓2400余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全球“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已吸引800余家企业、近百家服务机构参与,征集技术需求2400余项,意向金额逾40亿元。

  市经信委协同市科委及市国资委共吸引 800 余家企业、近百家服务机构参与,征集技术需求2400余项,意向金额近42亿元。分层分级进行项目发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