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惠及近8万人,上海启动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安格洛夫斯基)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金叶子    责编:胥会云 

  外籍人才在上海办理永居、工作许可、薪酬购付汇更加便利。

  12月24日上午,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在上海召开。会上举行了外籍人才永居证和全国首批外国创业人才工作许可证颁证仪式,并启动了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德国籍专家安格洛夫斯基和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籍专家李天笑两位人才获得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引进的日本创业团队黑泽和则、大坂宏彰两位人才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人力资源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尤其是高端人才。上海也在实施更大力度的人才引进计划,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高地。

  以全国首批外国创业人才工作许可为例,在科技部(国家外专局)的支持下,上海市科委(市外专局)推出一系列外国人才突破性政策,率先出台中、英、日三语版本的《关于支持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在创业期内办理工作许可的通知》,突破了原来外国人才因在创业期内没有聘请单位而无法办理工作许可的问题。

  根据文件有关规定,园区或孵化载体作为外国创业人才及团队的申请主体,可为其推荐的在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办理工作许可,园区或孵化载体按照《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及《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如创业成功,外国人才及其团队成员可以新成立的公司名义重新申办工作许可。据介绍,该项政策已在浦东试点,下一步将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总结经验,在上海全市推广。

   

  今天同时启动的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并有序向全市推进实施,可惠及上海近8万名外籍人才。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研究在沪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工作,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更高层次开放格局下的人才集聚。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上海建立部门间外籍人才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彻底实现薪酬汇兑顺畅。

  试点启动后,外籍人才或用人单位可自主下载《外籍人才薪酬购汇专用信息表》(Fast Pass on Foreign Talents Remuneration Foreign Exchange)并至就近人才服务窗口确认。上海地区银行将为持有这份全新“FAST PASS”的外籍人才提供可分次、可跨行、零审单的“一件通”薪酬购付汇服务。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还将统一指导辖内银行推出线上试点,开通电子银行线上办理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提升上海地区涉外金融服务的效率。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上海目前拥有外国人数量21.5万,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

  11月8日,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发布了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十强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合肥、南京、成都、青岛、苏州,上海排名第一,实现“八连冠”。

  《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调查报告》显示,未来科学家在中国城市与欧美城市之间将进一步趋于双向平衡的流动。在中国内地城市中,上海显示了最强的科学家国际流动性趋势。在现居海外城市的全球受调查科学家中,未来5年计划或考虑来上海发展的比例为4.2%,北京为3.6%,深圳为2.2%。

  上海市科委数据显示,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21.5万,有58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4月全国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上海市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25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约5万份,占比约18%,上海市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共为744位外国人才办理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