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梧桐树下办科普市集 中科院脑智卓越创新中心将脑科学知识送到社区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20-11-07 11:27:13 

  微信图片_20201107102656.jpg 

  图说:“探秘大脑”科普活动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有没有兴趣为斑马鱼做一次肌电记录,或是来一场脑电对抗?昨天,充满趣味的“探秘大脑”科普市集在徐汇区天平街道的66梧桐院·邻里汇举行。来自建襄小学、市二初级中学、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通过有趣的实验,初窥人类大脑的奥秘。 

  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脑科学已成为科技发展前沿领域。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创新中心主动向社区打开科学大门,让科学走出研究所,走进学生中,以趣味实验和科普讲座的方式,为青少年带来专业、直观、生动的学习体验。而通过一个个直观的小实验,孩子们学习了不少和大脑有关的知识—— 

  你知道吗?不同感觉的感知存在一个阈值,只有当刺激达到该阈值时,信息才能被大脑感知。在对阈值之上的感觉信息进行处理时,不同个体对不同感觉感知的敏锐度存在差异,不同身体部位对同一感觉感知的敏锐度同样存在差异。 

  你知道吗?人机接口主要包括三部分:信号采集系统、信号处理系统和外部设备,肌肉放松时和肌肉发力时肌电信号将发生显著变化。通过肌电信号的解析,可以实现对外界物体的控制。 

  你知道吗?视觉是进化的产物,大脑对视觉信息会进行一些后处理以更好地适应环境,但是人类利用这种特性也可以设计一些图案来迷惑大脑,造成视觉信息的“扭曲”。这种视觉信息的“扭曲”被科学家们称为视错觉。 

  记者了解到,在科普市集启动仪式上,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与天平街道还签订了《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天平分会结对共建协议书》。66梧桐院·邻里汇是天平街道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综合服务和治理枢纽,是区域单位和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共客堂间。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4138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