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挥舞手臂能发电?中小学生体验一场脑洞大开的科普市集

发布时间:2020-11-06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好神奇,怎么做到的?”“你看看,云朵是不是发出蓝光了!”今天,为期两天的66梧桐院·邻里汇“探秘大脑”科普市集在天平街道邻里汇开市。建襄小学、市二初级中学、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组队进行了一次脑洞大开的科普体验。

  僵尸跳舞、脑电对抗、眼见未必为实、斑马鱼的肌电记录……现场,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的志愿者们从众多趣味科普实验中挑选出了8项适合青少年学生的体验项目。

  在发光的肌肉摊位前,来自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张奚源和范思远先后将绷带套到手臂上。他们使劲挥动手臂,很快头顶上的云朵发出了蓝光。“如果力气小就是黄光,力气大是蓝光。”一旁的志愿者小姐姐解释了原理:人体会发出生物电,设备将这些电搜集起来,便能驱动灯泡发光。除了身体产生的生物电外,脑部细胞也会产生电。

   

  而在另一个名为“僵尸跳舞”的摊位,通过设计与电流设备相关的游戏,让孩子们了解到,神经元通过电信号来传递信息。通过电流刺激神经纤维,使神经纤维传递信息发生变化,从而引起行为的变化。

  据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介绍,此次科普市集是街道整合区域单位优势资源,携手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一次跨界合作。科普市集聚焦脑科学与神经领域,以专业、直观、生动的学习体验模式吸引青年少探索大脑的奥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1/06/1604658211115765393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