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全脑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中国工作组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28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姜泓冰 2020-09-27 22:58 

  9月27日下午,“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明确了该计划的推进路径,宣布了中国工作组的成立,并就该计划的具体实施思路和举措进行研讨。

  座谈会上,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前期推进工作的成效,并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视“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这一倡议,认为其符合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基本原则,同意并支持由科学界先行发起“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他表示十分高兴看到该计划中国工作组正式成立,希望国内相关团队在蒲慕明院士统筹部署下紧密合作,逐步推进计划实施。

  中国科学院李树深副院长表示,中科院对“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的发起进行了长期的布局与酝酿,将时刻不忘新时代新担当,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支撑大科学计划的实施。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指出,多年来,上海在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战略部署,组建上海市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中心,布局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等计划,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初步形成了脑科学领域国际合作网络体系。上海将在科技部的统一部署与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任务,全力以赴推进脑图谱大科学计划以及脑科学领域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开拓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的新局面。

  “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由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和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共同发起,将使用最接近人类的非人灵长类等动物模型,在单细胞分辨率上绘制具有神经元类型特异性的全脑联结图谱。本计划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为解析高级认知功能的神经环路原理提供必要的支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重大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精确的神经环路靶点;面向经济主战场,为类脑计算和脑机智能技术提供创新架构和模拟的基础。脑图谱大科学计划将结合“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任务布局,依托上海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和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采取联合攻关、逐步推进的方式实施,积极吸引国际团队、开展国际合作,力争在2025 完成小鼠、2035年完成猕猴的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

  科技部、上海市及中科院相关领导,以及蒲慕明院士、贺林院士、蒋华良院士、强伯勤院士、樊嘉院士等近30位来自全国的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姜泓冰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987358/590420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