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奋力攀登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发上海科技界热烈反响(杜久林)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何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3 9:36:22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在上海市科技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科技工作者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再一次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锚定前进方向,擘画发展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以更大的信心、更强的意志攀登科学高峰,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信心, 持续完善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又一次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市科技系统将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坚持把“四个放在”作为工作基点,坚持把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国家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不断开拓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线,系统谋划、前瞻部署,聚力突破、久久为功,全面提升科技供给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勇当“开路先锋”、贡献“上海力量”。

  深化思想认识, 持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江实验室脑与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张旭表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创新闯入“无人区”,更需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狠抓创新体系建设。眼下,张江实验室正在不断寻求体制机制上的突破创新,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围绕若干战略目标,开展电子、光子、生命科学、医学、信息等交叉学科研究,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让科研工作者倍加鼓舞,深受启发。“蛟龙”探海、“天问”探火、航母问世……进入新时代,作为舰船研发科技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满怀研发一流舰船的信心和激情,在科技强国、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施展才华,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席施剑林说,科学技术是一个文明型大国的立国之本,是国家间竞争的焦点。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需求是科技发展的动力。

  坚持“四个面向”, 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杜久林表示,中心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脑科学的基础研究,集中优势团队力量,在关键重点领域,实现持续国际领先,以点带面,扩大优势,力争通过二十年左右的奋斗,实现我国脑科学的全面突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推动脑健康、脑疾病研究的相关成果转化,助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生命健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凝聚交叉青年才俊,优化资源配置,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在相关“卡脖子”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为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中国船舶第七〇四研究所首席专家、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赵跃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是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的工作目标,为前路指明了方向。从事与祖国强盛和人民安康相关的工作,就应该像总书记指出的“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说,好奇心和责任心是科学家精神的两翼,是科技工作者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强大驱动力。目前,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定要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在一个方向上铆足劲、下足功夫,攻克难关,拿出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的科研成果,哪怕是做无名英雄。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大激励了科研工作者的干劲和决心。我们要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出更加合理的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上海光机所将更加认清“机遇”和“短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布局,构建创新链,实现人才队伍的跨越式发展,在“四个面向”方面布局科技创新项目。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游书力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给科技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我们将立足学科国际前沿、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

  上海计生所研究员李卫华表示,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下,科技创新突破重围比任何时候都来得迫切。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有“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育人精神”的灵魂,更要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需求而创新图强”的硬核能力。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9/445477.shtm?bsh_bid=55498886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