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科学家发现:谷氨酸能神经元对睡眠稳态调节有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9-08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5日电(记者张建松)睡眠是动物界普遍存在的现象,人类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睡眠。然而睡眠的调节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我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了谷氨酸能神经元对睡眠稳态调节的重要作用。相关研究论文9月4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发表。

  经典的睡眠调控模型认为,睡眠的调节分为两个方面,昼夜节律和睡眠稳态。昼夜节律通过内在的生物钟控制一天中睡眠觉醒的时间;睡眠稳态主要由睡眠压力进行调控,控制机体获得一定的睡眠量。

  随着清醒时间的延长,睡眠压力逐渐增加;随着睡眠的进行,睡眠压力被逐渐清除。睡眠稳态调节系统会在睡眠受到干扰时发挥作用,例如,熬夜之后睡得更“香”并且时间更长。

  目前,主流理论认为“腺苷”参与到睡眠稳态调节过程中,其在清醒状态下的积累导致了“困意”的产生,而咖啡的主要成分咖啡因,可以通过阻断腺苷与其受体的结合而达到促进清醒的效果。

  在中科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北京市科委、广东省科委的相关项目资助下,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敏研究组,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李毓龙研究组合作,对睡眠调节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

  他们利用新型遗传编码的腺苷探针,发现基底前脑区的谷氨酸能神经元对于睡眠压力的积累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进一步揭示了睡眠稳态调控的神经机制,为探索睡眠障碍的治疗方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377833?channel=weixi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