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台】攻坚世界难题!蒲慕明:克隆猴助力脑疾病研究

发布时间:2020-08-27

[video:20200826 2分钟 新闻综合频道 攻坚世界难题!蒲慕明:克隆猴助力脑疾病研究]

  

       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带着团队熬过了十五年的孤独冲刺,终于在2017年创造了历史,世界首只体细胞克隆猴诞生在中国的消息震撼了世界。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克隆猴?在8月26日播出的《未来说·执牛耳者》节目中,蒲慕明院士解释,“我们现在做很多新药开发,用的是动物的模型,是叫小鼠模型,大家都很熟悉了。

  8ff191297e6edbddf1468a56f4273458.png 

  我们脑疾病很多药物,过去二十多年来,大药厂开发每一个药物,都是几十亿美金的投入,据统计百分之九十七都失败。其他的疾病还比较容易,脑疾病特别难做药物。原因就是大脑的结构,小鼠跟人都差得太远,但是灵长类比较靠近,所以只要是把它克隆的话,你假如有一只猴带着疾病,然后你把它的体细胞拿出来克隆,它出来的一批跟它都是一样的,这一批就可以做对照组、实验组。

  疾病模型要真正成为有用的疾病模型,必须要有遗传背景一样的克隆的猴,这样子你不需要大批的猴,可以节省,伦理上来说也是更合理。

  21ebf0221e3bf5dd9f26f24365f47bb4.png 

  2017年这个‘中中’‘华华’是正常猴的它的克隆,2019年初,我们又报道了一个叫疾病猴的克隆。这个猴生出来的就有节律不正常,睡眠不好,白天晚上该睡觉不睡觉,人家正常猴子在笼子里面很活泼,它就躲在笼子的一角,喂食物的人来了,别的猴子出来抢食物,它就躲在旁边不敢动,这个就是它有焦虑忧郁的症状。你去做它脑电测量之后,就发现它还有精神分裂的症状,跟人的精神分裂有类似。这好处就是说,这个猴我们可以来做药物检测。所以我们跟上海的药物所我们合作,用它新筛选的新的药物,是他们在鼠上认为有效的治抑郁的药物,我们拿来在猴子上检测。我们结果快要出来,目前看来非常令人兴奋,你要在鼠上有效,在猴上更有效的话,那我们这个筛选就更多了一段,再进入临床更有成功的把握。”

  点击观看完整版视频 

  (素材来源:《未来说·执牛耳者》节目组)

  http://www.kankanews.com/a/2020-08-26/0039502517.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