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科技节搬上“云端”,在上海之巅玩转科技

发布时间:2020-08-24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沪上科普场馆有些什么“宝贝”?你的大脑藏着什么奥秘?与地球矿物宝藏亲密接触,结合科技与艺术一起声音疗愈,气象万千现场体验,物理秀、科普剧……2020上海科技节搬到上海之巅,在上海中心玩转科技,更有多场精彩论坛在53楼“云端”举行。

  走进上海中心大厦B2艺术长廊,只见1888年巴塞罗那世博会上的手电筒、长征四号运载火箭三级发动机、全球第一块大田种植的首个商业化转基因抗虫玉米种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等20多家科普场馆馆藏汇聚这里,展出一件件有故事的代表性展品。

  脑电波还能进行对抗?现场,“脑电对抗”展位吸引了一大群好奇的孩子。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孩子们戴上头巾,接上电极,就可以两两对抗了。只见孩子们闭上眼睛,开始用脑思考,连接的电脑上会出现波动。“我们测试的是专注力,大脑里有上亿个神经细胞,动脑时可以检测到神经细胞的电活动,我们可以将电活动波动分解出来。”工作人员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人体的伽玛波段注意力集中时强,阿尔法波段是放松时强,把伽玛除以阿尔法,就能得出专注度指数,越高越好。“有不少孩子把父母都打败了呢。”

  

 

  除此之外,这里还用一个个小实验告诉大家眼见为何未必是实?为什么肌肉会发光?麻醉的蟑螂为什么突然活动了起来……一切秘密,蕴藏在神秘的大脑之中。

  心脏骤停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美国心脏骤停患者幸存率8%-12%,日本高达30%,但是中国只有1%。研究显示,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家人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不足,是造成这种落差的核心瓶颈之一。美国心脏协会(AHA)常年来在全世界教大众心肺复苏急救和其他急救技能,本次上海中心科学之夜现场,大家也有机会全家一起学。

   

  你的人生走过了多少场阴晴雨雪?想知道出生年月甚至当天的天气吗?上海市气象博物馆、江苏省气象局、嘉兴市气象局等将用漫画、视频动画等别出心裁的作品和创意展品,讲述看似深奥晦涩的气象科学知识,带来适合各年龄段的气象科普传播。

  此外,科技节期间,在上海中心大厦53楼还将举办多场主题论坛,聚焦科技战疫、未来科技、健康医疗等多个主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8/24/15982489781211001978.html?from=singlemessag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