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每个宝宝都是降落凡间的小天使?科学研究发现狨猴宝宝能激发父母大脑,让家庭更有爱

发布时间:2020-08-21

  作者 | 白泽 

  正值暑假,正在家里度假的同学们有没有感受到父母对你们的嫌弃一日深似一日?我相信,不少同学从父母口中听到过这句话:你小的时候,那是真的可爱,没想到越大越…啧…

  童年记忆中爸妈对自己的宠爱难道是假的吗?明明小时候爸爸妈妈对自己是捧在手心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为啥年纪越大,越不受父母待见了?而且,眼瞅着爸妈还互相推卸责任,“这么懒,肯定是随你!”“这熊孩子跟你年轻的时候一模一样!”。眼看着家庭战争逐渐升级,夹在中间的你真想穿越回小时候,回到那个有爱的家庭中…

  是爸爸妈妈变了吗?不!是你变了!因为你不再是个宝宝了!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下文简称“脑智卓越中心”)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的龚能博士及其团队设计了实验(相关研究论文8月20日在线发表于Current Biology),用狨猴家庭进行测试,结果发现,猴宝宝能激发猴父母甚至猴哥哥猴姐姐的解救行为,甚至能影响父母的大脑,让他们互相解救彼此。随着年龄的增长,猴宝宝逐渐失去了这项“特异功能”,到了青少年猴阶段,不仅父母不再救他们了,彼此也不再解救对方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有了猴宝宝的家庭会更有爱,家庭成员彼此也就互帮互救?我们还得先从狨猴说起。

  拇指大小的精灵

  狨猴,是一种来自巴西东北部热带雨林的小猴子,属于猴科。脑智卓越中心的科学家们选用的狨猴两只耳朵上面各有一簇棉花状的白色绒毛,所以被叫作棉耳猴,又叫普通狨猴。狨猴体型小巧可爱,小宝宝就像人类的拇指一般大,成年后体长也仅有20cm,体重只有300-400g,托在手中毫不费力。

  狨猴和人类相似,是少数实行一夫一妻制的灵长类动物,而且夫妇共同抚养猴宝宝,尤其是狨猴爸爸,是非常尽责的“奶爸”。而且狨猴像人类一样,会做出利他举动,对于非家庭成员的狨猴,也会和他们分享食物、不求回报。因为其社会行为和认知与人类接近,狨猴一直是生物学家对照研究人类社会行为的重要帮手。  

  狨猴妈妈怀孕以后,4-5个月就会生下狨猴宝宝,它们生双胞胎的几率高达80%,有时还有三胞胎。狨猴一岁半左右可以离开家庭独立生活,在此之前,它们和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们生活在一起。一个狨猴家庭可以有3-15个成员,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营救小狨猴实验

  利用狨猴的特点,龚能团队设计了三组实验,他们发现,2个月以下的猴宝宝特别能激发猴父母的解救行为,而2个月以上的青少年猴则无法让猴父母做出反应。而且只要是2个月以下的猴宝宝,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猴父母都会做出解救行为。家里有猴宝宝的家庭,猴宝宝的叫声会促使家庭年长成员作出解救的动作,猴爸妈之间也会互相解救。他们是如何得到这个结论的呢?

   

  科学家们在一个长方形房间里放置了一个小岛(平台),岛上有两个笼子,笼子都有机关,一个里面关着小狨猴,另一个放置静物(球)作为参考,小岛和房间入口之间隔着50cm的水渠【a】;猴父母必须克服可能落水的恐惧,跳过水渠【b】,利用杠杆打开笼子,才能救出小猴子【c】;然后再跨越水渠跳回去【d】。对于体长只有20cm左右的狨猴父母来说,要跳过这个50cm的水渠还是挺不容易的,如果没有特别紧要的事情,他们是不会轻易跳过去的。

  实验1:对猴宝宝“有求必应”的猴父母

  在第一组实验里,猴父母们能看到小猴子,也能听到它们的叫声。如果笼子里放的是球,猴父母们当然不会跳过去;即使是美味的食物,他们也无动于衷;但当笼子里关着的是30天以下的猴宝宝,科学家们发现,无论多少次,猴父母都会跳过去,努力打开笼子。但2个月以上的青少年猴,猴父母就很少会解救他们了。

  科学家还发现,当只有猴爸爸或者猴妈妈在场的时候,他们做出解救的反应比两者都在的时候更快,难道是有了依赖反而犹豫不决了?单身久了,女生能扛煤气罐,男生能做饭洗衣,好像和这个研究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而且,有报告证明,成年狨猴单独面对需要帮助的狨猴时,会更愿意做出利他行为,分享食物。和群体在一起时,反而不易分享。难道在群体中,大家都比较害羞?当然,也可能是怕猴太多了,食物不够分…

  实验2:别人家的宝宝也是宝宝!

  科学家们又做了一组更加复杂的实验,他们把猴父母的猴宝宝,青少年猴和别人家的猴宝宝,球分别关在笼子里,结果发现只要是猴宝宝,不管是自己家的还是别人家的,猴父母都会做出解救行为,而青少年猴和球的待遇几乎一样——没猴管(青少年猴:我只是个球?)。

  最搞笑的是,当科学家们遮挡了笼子的一面,让猴父母跳到岛上之前看不到小猴子在笼子里活动、只能听到它们制造的声响。90%以上的时候,猴父母都跳了过去,然而跳过去之后,当它们发现笼子里关着的是青少年猴时,只有10%的猴父母打开笼子进行了营救;猴宝宝的待遇就好多了,不管它们是不是猴父母的亲生猴子,它们大部分都被救走了。(猴青少年猴:我也曾经是个宝宝啊)。

  科学家们又把猴宝宝和猴青少年猴的呼救声录制下来进行比较,发现猴宝宝的叫声更加频繁,声音更多样,以哭泣、颤音为主;而青少年猴的叫声则掺杂着焦虑和恐惧,持续时间比较短,频率比较单一。当科学家把音响放在笼子里播放小猴子呼救声的时候,无论是不是自家的,猴宝宝的声音都能吸引猴父母跳过去,青少年猴的声音却不能。总之,猴父母觉得没必要救青少年猴,这是实锤了(各位叛逆的青少年人类们,感谢你们父母不离不弃吧)。

   

  实验3:猴宝宝让家庭更有爱

  不过,猴父母普遍对猴宝宝的呼救声有反应这个事儿,在人类中也是存在的。做了父母的人,对婴儿的哭声会反应特别快,即使是入睡也能很快醒来;父母在街上听到小婴儿的声音多半会回头去看,即使自己的宝宝就在身边,对别人家的婴儿也会产生特别的爱意。家里没有小孩或者孩子已经成年的家庭,对小宝宝的这种喜爱就会淡很多。所以科学家又设计了第三组实验,将测试重点放在家庭结构对是否做出救援有没有影响。他们发现,在有小猴子的家庭中,成年猴哥哥和猴姐姐之间不会互相解救,但他们会营救小猴子。如果家庭中目前没有猴宝宝,那么所有家庭成员都不会做出解救行为,可能是无法产生同理心吧。

  另外,在有小猴子的家庭里,猴宝宝的叫声会促使夫妻互救。科学家们为了验证猴父母互救不是为了救小猴子,还把笼子里的猴爸爸/猴妈妈换成了差不多大的玩具,这样即使听到猴宝宝的呼救声,猴爸爸/猴妈妈也不会实施解救行为了。所以有宝宝可以促进父母互救,以及猴哥哥猴姐姐解救猴宝宝,果然每个宝宝都是来传播爱的小天使啊。

  来自脑科学的证据

  龚能团队进一步通过与脑智中心的梁智锋课题组合作对狨猴的大脑进行了功能磁共振观测,他们发现,听到猴宝宝的呼救时,家庭中有宝宝的狨猴父母很多大脑区域被激活了,没有宝宝的父母大脑则没有被激活。青少年猴的叫声会少量激活父母的大脑区域,但对没有宝宝的父母大脑仍然没有作用。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实验结果,科学家认为可能是青少年狨猴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运动技能,父母认为它们已经可以独立生存了。而哥哥姐姐对猴宝宝的营救,则是狨猴独特的大家庭抚养模式产生的行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属关系在非人类哺乳动物的进化繁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种行为模式也会通过遗传延续到下一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狨猴独特的利他行为和家庭模式。

  结语

  孩子是每个家庭最重要最珍贵的成员,为什么父母会对孩子尤其是婴儿有特别多的关注,究竟是动物本能还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出现的独特行为,一直是生物学家感兴趣的话题。从最初单一的“传宗接代”,到现代人类对于生育的各种复杂的态度,内在因素和外在环境对我们家庭观念的影响比重有多少呢?这值得生物学家们进一步进行研究。

  看完这篇文章,正在被爸妈嫌弃的青少年人类们,是不是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不过狨猴和人类并不是完全相同的,人类青少年普遍被认为没有自立的能力,仍然可以心安理得的在家接受父母的照顾。不过大家在接受照顾的同时,也要更体谅和爱你们的父母,毕竟,你们已经不是宝宝了。而父母仍然愿意包容、爱你们的原因,大概是因为你们的诞生,让他们感受到了这世界上不一样的色彩和温度吧。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2NDIzMjYyMA==&mid=2247495474&idx=1&sn=091ed9e0b4b7ec5f5b2ce7368c2b45f3&chksm=eaad64f1dddaede7addddac4e3a4e446006db27431a7e19e830118dcc157d4ae88d0d23b69ae&mpshare=1&scene=1&srcid=0821eZ9NcZKvtCpB1fF0G7SU&sharer_sharetime=1597975689540&sharer_shareid=3177e66c4b15b6ac50a4a430e1088e53&key=7c577d8400fdd98c8919ce9768838d7065725a1647f7d7aaefde4dd6e67413a2a247c0a7d1936a115aebfb9db09a361756797701a893f1738586bba6bcab2aeb1565a347118dc37feb2102e92925947635ffb228f873c29a83c91ac3de59ee8b5dbb47f332b4334c61555e1e557cebe5a0bf4851a5fb987560dc3f80fbe24900&ascene=1&uin=MTg0NjgyMzMyMg%3D%3D&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2090538&lang=zh_CN&exportkey=ARg7lB1sZ4V%2FgVPIXK1E5KQ%3D&pass_ticket=FISOKNRup0CPsEPsvtpb9%2BEZyA58pu2COa4vu%2FVztZA5lyiSS3gTaD4EoKNMFmtf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