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创新平台 上海这么做 支持规模扩大 鼓励青年探索

发布时间:2020-04-28

  (青年报记者 郭颖)本报讯 启明星计划、扬帆计划、浦江计划……近年来,上海建立了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体系,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创新平台。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主题论坛上,市科委主任张全解读了上海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

  85后科研人员国际上崭露头角

  国际学术期刊《细胞》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在神经性疾病基础研究上的重大进展。实验结果显示,该技术能恢复永久性视力损伤的模型小鼠的视力,还能将帕金森模型小鼠的运动障碍逆转到接近正常小鼠的水平。

  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均为85后青年科学家。他们是: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周海波,助理研究员苏锦霖,博士研究生胡新德、周昌阳、李贺、陈昭融。

  2014年毕业于荷兰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的周海波2015年初以博士后身份加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辉研究组。主要研究兴趣为基因编辑技术开发与神经性疾病治疗。

  “我和杨老师主要负责课题的设计、指导以及文章的准备,我同时还会参与很多实验。”

  被周海波称为“杨老师”的杨辉同为85后,去年刚刚获得2019年度何梁何利奖,成为全国两位35岁以下获奖青年科学家之一。而另一位获奖者同样来自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他是出生于1988年的刘真,是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团队的核心骨干。

  青年科学家的脱颖而出得益于上海独特的创新平台。

  近年来支持规模不断扩大资助金额翻番

  据悉,市科委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为动力,实施人才计划,构筑人才培养平台,初步形成了“扬帆计划”“科技启明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层次分明、各有侧重、较为完整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支持规模不断扩大,支助金额翻番,在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中增设青年项目,在“留人”“育人”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批优秀科技英才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和国家的科研骨干。

  市科委主任张全解读《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时指出,“无论是科技创新的最前端的基础理论,还是做产业攻关关键技术,创新都是希望从源头上去做,所以这个条例就是要鼓励从源头开始,对基础研究进行政府投入。”张全介绍说,“下一步企业也要投入,还要鼓励年轻人的探索。”

(原载于《青年报》2020-04-28 第04版)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0-04/28/content_103329.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