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脑科学擘画未来“深海蓝图”,今年将率先启动幼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6

  (文汇报 2020-04-24 作者:许琦敏)0-6岁是人类智力发育的关键期,研究青少年脑智发育,对于理解人脑发育和人类智力形成的神经基础至关重要。

  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蒲慕明今天透露,今年将率先启动“幼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平台”建设,以期揭示中国人群脑发育模式,并有望为智障、自闭症等神经异常疾病寻找到治疗的“钥匙”。

  脑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和人类自身的“终极疆域”。近年来,上海在脑科学相关领域形成了各具优势的研究团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今天下午,来自上海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顶尖脑科学专家汇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共商上海脑科学未来发展“深海蓝图”。

  2018年,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简称“上海脑中心”)正式成立。作为上海首个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着推进脑科学领域创新布局、集聚优势科研力量、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使命。近期在疫情日趋好转的形势下,上海脑中心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推动脑智发育、脑科学大数据平台等建设,启动人才招聘,不断充实复工复产“第一生产力”。

  蒲慕明介绍,今年,脑中心将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协同优势力量,组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研团队,打造技术支撑和研发共享平台,承接国家重大项目,争取发起脑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优势,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思路;构建以上海为核心、协同长三角、辐射南方地区的脑科学研究发展网络,为服务国家战略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蒲慕明透露,未来,上海脑中心研究网络将聚焦三大方向,围绕“脑疾病”“基础脑科学”和“类脑智能”进行重点部署;并结合上海前期脑科学布局,建设三个支撑平台,即“幼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平台”“神经活动观测与调控新技术平台”和“宏介观脑数据平台”。其中,“幼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平台”建设将于今年启动。目前,欧美都在开展相关研究,而中国在该领域刚刚起步。由于成长环境差异,中国人群脑发育模式可能具有独特性,须尽快开展研究。

  此外,蒲慕明还从青年研究员培育计划、双聘模式及博士后资助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脑中心在人才培育方面的设想。

  据悉,本市承担各类国家和本市重大创新项目和工程的科研单位已全面复工。

      http://www.whb.cn/zhuzhan/kjwz/20200424/343125.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