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科普启思】神经元死亡后不可再生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4-16

  

[video:学习强国]

  

 

  作者单位: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刘彦纬 张蔓蔓

  简介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外界绚烂多彩的世界,是因为我们的眼睛和大脑中存在一套完整的视觉通路,而连接眼睛和大脑的神经元就是视神经节细胞。研究发现缺血性视网膜病、青光眼等很多眼疾都可以导致视神经节细胞的死亡,在成熟的神经系统中,神经元一旦死亡,就是永久性的,一般不会再生,因此视神经节细胞的死亡将会导致永久性失明。据统计,仅青光眼致盲的人数在全球就超过一千万人。如何在成体中再生出特异类型的神经元,一直是全世界众多科学家努力的方向。

  最近,《细胞》发表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杨辉研究组的科研成果,这项成果为神经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曙光。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8353029930364267635&art_id=8353029930364267635&item_id=8353029930364267635&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