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影响小鼠“中年发福”,上海科学家发现致衰老新基因,正积极寻找抑制方法

发布时间:2020-02-27

  2020-02-27 07:45:09 作者:许琦敏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00227/32846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tamp=1582763916446

  比起追求长生不老,老而不衰,能够在晚年避免缠绵病榻,健康地享受夕阳人生,更贴合现代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怎样才能找到人体中开启机能衰退的“钥匙”?上海科学家最近找到了其中的两把——BAZ2B基因、EHMT1基因,它能够让小鼠中年发福,还会让老年小鼠认知衰退、能量代谢变慢,却不影响小鼠寿命。抑制住它,就有望做到老而不衰,健康地老去。

  今天凌晨,《自然》期刊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蔡时青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研究组合作获得的这一发现。

  衰老是生物体随时间推移各项生理功能逐渐退化,最后死亡的生理过程。同时,衰老也是一些慢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氏症、癌症、糖尿病最大的风险因素。

  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有上百个基因可以延长寿命,但延长寿命并不等同于延缓老化。如何实现老年人口在延长寿命的过程中保持健康状态,减少失智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是亟待解决的,也是极具挑战的重要问题。

  在过去几年的研究中,蔡时青研究组发现,长寿基因不一定延缓衰老过程中动物的行为退化,而提高神经递质,可改善老年动物行为能力,老年时期神经递质功能不同是个体之间存在衰老速度差异的重要原因。

  那么能否找出产生这些神经递质的“开关”?从而延缓机能衰老退化的来临,留住人生鼎盛时期?

  在本项研究中,蔡时青研究组与江陆斌研究组合作,结合秀丽隐杆线虫、小鼠两种模式动物,在人类大脑基因表达数据库中寻找抗衰老靶标基因,解析衰老的调控机制。

  通过全基因组水平上的筛选、寻找,研究组获得了59个调控衰老的候选基因。通过构建这些候选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发现其中两个表观遗传调控因子BAZ-2和SET-6位于该调控网络的关键节点。

  BAZ-2和SET-6所对应的的人的同源基因分别为BAZ2B和EHMT1。在人类大脑中,BAZ2B和EHMT1的表达量随衰老逐渐增加,而且它们表达量越高,阿尔兹海默氏症病情越重。

  另外,实验还证明,降低BAZ2B的功能可以提高老年小鼠的认知功能,比如对移动过的物体记得更清楚,或是更快找到上次发现过的逃生通道。

  更有趣的是,敲除了BAZ2B基因的小鼠,即使到了中老年,“发福”也不明显。

  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衰老过程中线粒体功能下降是组织功能退化的重要原因。研究人员发现,降低BAZ-2/BAZ2B和SET-6/EHMT1功能提高线虫或小鼠大脑的线粒体功能,这是老年线虫/小鼠维持较高行为能力的重要原因。

  这些结果表明BAZ2B和EHMT1是重要的调控衰老进程的因子,是新的抗衰老靶标基因。“在寻找抗衰老基因的过程中,已有科学家发现,多巴胺、五羟色胺分泌得多,更有利于维持机体的年轻状态。”蔡时青说,尽管还需要大量深入研究,才能找到调控这两个基因的小分子药物和生活方式,不过不妨通过愉悦的心情、适量的运动,来帮助人体维持更高的多巴胺、五羟色胺分泌水平,使身体更年轻健康、心灵更舒畅丰富,以此先阻挡衰老的脚步。

  

  作者:许琦敏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顾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