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世界首次!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啦

发布时间:2019-07-03

http://cn.chinagate.cn/news/2018-01/25/content_50297695.htm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QyMzcxMg==&mid=2650696398&idx=1&sn=4b31c45bee7ae49b7c17dd898dce6ab0&chksm=8758ffc1b02f76d77651efd163eecd533b562260c07acf9c7a3ed79ba773abef9f87a58ee30f&mpshare=1&scene=1&srcid=01255SqShOQnecGigrCeMy8V&pass_ticket=mfblFieCuHty0gGkBsQugI1DQb6%2Bt9Gi4lOG5Jj3aA0kQrGN6Lu29YLr5f6bsBmR#rd


世界级突破!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今后能做什么?(附“两小只”视频)


2018-01-25王振红 中国网


注意了!在中国网官微后台回复相关关键词:“政协”、“春运”、“王晓林”…可以看到更多内容!


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诞生啦!124日,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右)。


“中中”“华华”这么可爱,光看照片怎么够?!

↓↓快戳视频吧~↓↓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711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位于上海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125日第二个克隆猴“华华”诞生。125日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将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此项成果。


白春礼表示,

“该成果标志中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实现了我国在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由国际‘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右)。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


“多莉”羊到“中华”猴为什么难?


1997年首个体细胞核移植克隆动物“多莉”羊出生以来,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不仅诞生出包括马、牛、羊、猪和骆驼等在内的大型家畜,还诞生了包括小鼠、大鼠、兔、猫和狗在内的多种实验动物,但与人类最为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为世界性难题。


20年来,美国、中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多家科研机构在此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但始终未能成功。白春礼表示,“一个主要限制性因素是供体细胞核在受体卵母细胞中的不完全重编程导致胚胎发育率低。同时,用作受体的卵母细胞数量有限,而且非人灵长类动物胚胎操作技术尚不完善,也是影响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重要因素。”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右)。


视频:科研人员在进行猴卵母细胞去核实验


视频:体细胞核注入卵母细胞


克隆猴成功了能干什么?


没有克隆猴,就很难建立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表示,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预示着我国可建成以非人灵长类为模型的“Jackson Lab”,成为世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主要研发基地和产业链。


白春礼指出,这项成果必将为解决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做出贡献。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制作脑疾病模型猴,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脑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当前很多神经精神疾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物研发通常使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在小鼠模型上花费巨大资源筛选到的候选药物用在病人身上大都无效或有不可接受的副作用。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以及未来基于体细胞克隆猴的疾病模型的创建,将有效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使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创制与研发,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



专业的兽医团队和精心的呵护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右)。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右)。



专业的兽医团队和精心的呵护。


栏目:中国发展门户网

原创文章,版权归中国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家都在看


反普通话却来内地实习……这位同学说:听我解释,我不是“港独”

世相|儿科医生“战”流感

提醒|购买年货要注意:有些东西不能买,可能有毒!


本期编辑:李兆彧

本期校对:刘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