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细胞》发表杜久林研究组关于“小胶质细胞入脑的死亡陷阱”研究专评

发布时间:2016-07-26

  7月26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Developmental Cell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杜久林研究组题为“A Death Trap for Microglia”的特邀专评文章,对在同一期Developmental Cell和最新一期Cell Reports上发表的两项有关小胶质细胞(microglia)入脑机制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推荐。

  小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中唯一的免疫细胞,与外周的巨噬细胞(macrophage)一样类属造血起源的单核吞噬细胞。自从十年前发现正常大脑中未激活状态(静息态)的小胶质细胞并不“静息”,而是高度动态地伸缩“触手”来持续探索周围环境后,小胶质细胞的研究工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已使人们对这一特殊细胞类群的认识发生了颠覆性性的变化:小胶质细胞不仅仅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免疫护卫,而且还参与调节大脑从发育到功能的很多生理过程;其功能异常与多种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重要的小胶质细胞并不是由中枢神经系统的细胞分化产生的,而是起源于分布在卵黄的红系/髓系祖细胞(erythromyeloid progenitors,EMPs),在胚胎形成期间,从外周迁移入中枢神经系统。一直以来,由于研究手段的限制,对小胶质细胞如何入脑的一直不清楚。利用斑马鱼幼鱼长时程非侵入性活体成像的优势,来自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实验室和德国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Peri教授课题组分别在最新一期的Developmental CellCell Reports上独立发表了两项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发育早期脑内神经元的程序性凋亡(programmed cell death,PCD)是促使外周小胶质细胞前体细胞入脑的诱因。上调或下调脑内凋亡神经元的数量可以相应增加或降低进入脑内的小胶质细胞的数量(图1)。研究进一步发现,凋亡细胞分泌的一种磷脂—溶血磷脂胆碱(lysophosphatidylcholine,LPC)很可能是凋亡神经元释放出来吸引小胶质细胞前体细胞入脑的趋化因子。这两项工作阐明了小胶质细胞入脑的机制,为了解神经免疫的最初建立提供了基础;同时也揭示了程序性神经元凋亡这一看似不经济的早期发育事件的“剩余价值”。

  杜久林研究组以斑马鱼为动物模型,长期从事动物行为神经机制的研究,同时开拓神经-血管和神经-免疫的交叉研究。在神经-免疫方面,该研究组于2012年底在Developmental Cell上,首次报道了静息态小胶质细胞可动态调节神经元的活动(Li et al., Dev. Cell, 2012),被认为是揭示小胶质细胞生理功能的开创性工作,为研究神经-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在国际同行中引起广泛影响。该工作发表以来,被领域内几乎所有重要综述引用;在2013年底Neuron杂志25周年庆时,该工作被遴选为近年来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文章(排名第一)。

   

  发育期神经元凋亡诱导小胶质细胞前体细胞入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