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第二届“中科院脑智”青年学者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一、论坛简介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智卓越中心)是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的脑科学与类脑交叉研究的科研机构,旨在解决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技术两个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中科院脑智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方式,探讨学术前沿问题,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聚焦延揽海内外优秀青年英才。

  二、论坛主题  

  论坛将聚焦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科学前沿,涵盖认知功能神经环路机制、脑疾病机理及其诊断与干预、类脑智能理论与模型、脑研究新技术等研究方向。 

  三、论坛安排 

      1.  中科院脑智青年学者论坛拟定于2023年5月举行,将根据报名情况安排具体时间;

      2.  脑智卓越中心学术活动委员会对报名材料进行遴选后,向符合条件的青年学者发送正式参会邀请函与会议详细日程;

      3.  本次论坛日程丰富,包括专题报告会、人才洽谈会、实地考察以及与职能部门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您将获得与中心PI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

      4.  论坛主办方为邀请参会的外地学者承担往返交通费用(旅票自订,保留相关票据提交至会务组,论坛结束后实报实销,机票限报经济舱,高铁限报二等座),论坛期间的食宿由中心统一安排并承担。

  四、报名条件 

     1.  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已取得重要学术成果,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具备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

     2.  具有良好发展潜力且临近毕业的优秀博士研究生;

     3.  有意向来我单位工作和交流合作。

  五、报名方式 

  有意向参会的青年学者,请于4月30日之前提交CV与代表性学术成果至赵老师(cjzhao@ion.ac.cn)报名。攻关团队首席科学家请积极推荐相关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参加论坛。

  六、联系人 

  1. 赵老师 

  电话: 021-54921876 

  Email: cjzhao@ion.ac.cn 

  2. 张老师 

  电话: 021-54921871 

  Email: danzhang@ion.ac.cn  

  通过论坛交流成功加入单位的青年英才将在经费支持、团队建设、支撑平台、薪酬待遇、医疗保障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得到优厚的支持!     

  我们竭诚欢迎海内外青年人才咨询并踊跃报名! 

  中心简介 

  脑智卓越中心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中的一个试点研究机构,于19991127日在成立,致力于神经科学基础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分子、细胞和发育神经生物学、系统和认知神经科学科学,以及脑疾病机理和诊治手段研发。20141月,神经所作为中国科学院改革排头兵,试点成立了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四类机构)。20156月,为实现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更名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四类机构)。2016年起,中国科学院启动实施深化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改革方案,经中央编办批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于20194月成为独立法人科研机构(http://www.cebsit.cas.cn/)。 

  一流的科研成果  

  脑智卓越中心一直是中国科学院改革的先行者和标杆。成立伊始,率先在国内实行严格的国际同行学术评估、良性的人才流动、研究生的实验室轮转等制度,在神经科学领域及生命科学领域一批顶尖的学术期刊发表国内第一篇学术论文。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在神经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学成就,研究成果多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被列为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杰出成就奖(集体)、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十三五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等。其中,利用体细胞克隆猕猴的成果列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一。 

  一流的事业发展平台  

  脑智卓越中心极力营造有助于严谨科研工作、高效科研产出、良性科研合作的事业发展平台,实施以业绩为基准的激励和资助评估系统,以及为研究生和博士后提供高质量的专业训练。脑智卓越中心拥有优良的科学文化、浓厚的学术氛围、高水平研究队伍、精良的实验支撑条件,建有光学成像平台、电镜技术平台、分子细胞技术平台、基因编辑平台、神经干细胞平台、脑影像中心(3T9.4T和脑磁图)、实验动物中心、微纳加工平台、脑科学数据与计算中心等公用设施,以及支撑团队攻关的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平台、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认知功能检测工具集平台等研究单元。 

  “十四五”团队攻关任务 

  十四五期间,脑智卓越中心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围绕认知功能的环路基础、脑重大疾病机制及其干预两大主攻方向,积极争取承担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等重大科技任务,实行揭榜挂帅工作机制,发挥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优势,启动实施“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睡眠-觉醒的调控机制及转化研究、记忆和抉择的环路机制、自我意识与社会行为的相互作用、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与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构建、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及其干预策略、认知功能障碍早期诊断与干预、脑机接口技术及其临床应用、神经发育谱系特化与转归的环境调控”等九大攻关任务,并将前瞻研究部署神经元联接组的形成机制、逻辑思维的神经机制、意识下行为的机制、智能理论与模型等若干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力争在脑科学领域持续产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造就国际领军科学家和高水平年轻人才,使中心进入国际同类研究机构世界前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