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8-18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针对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自2013年以来,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成为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而这次总书记的又一次指示无疑是对其常态化工作的一种纵深推进和落实。 

  816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宣传引导,迅速在全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注重落实落细,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成为自觉行动;强化监管监督,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结合文明创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蔚然成风;立足抓长抓常,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文件重要指示精神,争创“上海市文明单位”,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在此向中心广大职工学生提出倡议: 

  1. 餐餐光盘,锅清、碗清、盘清,是对食物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2. 科学点餐,吃得刚刚好,才是最大的口福。 

  3. 拒绝铺张,理性消费,不要攀比,争来面子,未必就争来了情谊。 

  4. 健康饮食,注意膳食平衡,拒绝暴饮暴食,爱吃也要会吃。 

  5. 记得打包,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人走桌清。 

  6. 践行新风,使用公筷,实行分餐,健康饮食新风尚。 

  7. 坚守“粮”心,饮水要思源,粒粒米不易。 

  中心广大党员同志要敢为人先、做好表率,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并监督提醒身边人、同行用餐人。无论是在单位内还是单位外就餐,希望大家都要时刻坚守“粮”心,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新时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