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文章

蒋梦萍 洗手液及其它家用物品的消毒杀菌原理

发布时间:2020-02-12

 

作者: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蒋梦萍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即接触感染者触碰过的物品或地方,就有可能沾上残留的病毒,病毒有一定存活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病毒不小心进入体内,就可能导致感染。很多居家隔离的人有一个疑虑,再怎么小心,也免不了要与外界环境接触,比如下楼倒垃圾,取快递员送来的食品蔬菜,很难避免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以及经过多人传递的食品蔬菜的包装袋。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染,大家奇思妙想,各出奇招,比如在电梯里放一包抽纸,每次隔着纸巾按按钮;还有人在圆珠笔盖子一头塞一个酒精棉球,每次按电梯拔出笔头按,按完塞回去刚好用酒精棉球消毒,不得不佩服大家的聪明才智!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1qRLqCianXnkybE7AZJiakHZGWoeicszCib5WmiarERn1JXLSOr7Qou4R6ibnmWXicZKlvEXtD1GjXtKkRsicU01zVY3A/640?wx_fmt=png

 

  左图:来源于网络;右图,来源于网络视频截图,文字说明由作者添加。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在各种防止病毒传染的建议中,除了出门戴口罩,最重要的通过洗手去除触摸到的病原微生物,由于肥皂不容易保持洁净,所以按压泵的洗手液更适合公共区域和家庭。洗手液究竟是如何有效去除手上的病原微生物的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病毒是什么,特别是引起新型肺炎的冠状病毒。 

    

  1.病毒是什么? 

    

  病毒是一种由核酸分子(DNA或者RNA)与蛋白质构成的非细胞生命形态,必须寄生在宿主体内才能增殖。此次引起新型肺炎的冠状病毒(2019-nCoV)是由蛋白质套膜包裹的正链单股RNA病毒。关于病毒更加详细的介绍可以阅读中科院神经所“抗疫解惑专题科普”系列仇子龙研究员最新的科普文章《知己知彼,你必须知道关于病毒的秘密》。 

    

  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构成后,我们很容易就想到,从病毒的结构入手,比如使蛋白质包膜失活变性或者使核酸损伤不能再复制增殖,来达到消灭病毒的目的。那么市面上常见的洗手液是这样发挥作用的吗? 

    

  2.洗手液去除病原微生物的原理 

    

  市面常见的洗手液有两大类:清洁去污的普通洗手液和有消毒抗(抑)菌功效的洗手液(肥皂也分为这两类),通常通过如下几种方式去除病原微生物: 

    

  2.1 通过表面活性剂去污。 

    

  洗手液里添加的表面活性剂主要是起到产生泡沫,去除油脂污垢的作用。水具有润湿渗透的作用,减弱固体污垢与皮肤间的黏附力;但对于不能直接溶于水的油脂污垢,则在润湿渗透后继续乳化成乳滴,二者在揉搓的过程中从皮肤上脱落下来,被水冲走。如果病毒黏附在皮肤的油脂污垢上,就可以随之被去除。 

    

  2.2 通过增稠剂提高去污能力。 

    

  在使用洗手液时如果黏度太小很容易被水冲走,如果在手上滞留的时间不够则去污能力会受到影响,最常用的增稠剂是无机盐,例如氯化钠/氯化铵/氯化钾等等。 

    

  2.3 通过添加特定的成分抑菌杀菌。 

    

  目前市面上很多洗手液通过添加水杨酸、对氯间二甲苯酚、苯扎氯铵、复合醇、聚六亚甲基双胍酸盐、α-苯基苯酚、多种生物提取物(比如马齿苋提取物)等杀菌抑菌成分,破坏病原微生物的结构,更有效地杀死残留的病毒和细菌,尽可能降低传播的风险。 

    

  举几个例子,对氯间二甲苯酚可以使蛋白质变性,虽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杀灭作用还存在争议,但是可以杀灭绝大部分的病原微生物,包括流感病毒,所以对于防护自身健康仍然非常有效。水杨酸是植物柳树皮的提取物,现在也可以人工制备,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水杨酸与蛋白质反应,使蛋白质变性,导致微生物死亡。马齿苋提取物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生物碱和黄酮,也是通过与微生物蛋白质相互作用来实现消毒杀菌的功能。 

    

   抑菌洗手液的抑菌成分和浓度需要在产品标签上注明,符合《消毒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为GB19877.1。下图是国家标准GB19877.1中洗手液的理化指标、卫生指标和微生物指标,都有严格的标准。所以想要更有效的防护病毒传染,还是需要用有消毒杀菌功能的洗手液来洗手。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1qRLqCianXnkybE7AZJiakHZGWoeicszCibicgUqJxIXZxfuibgQ5YIeWUDub9LibgSrxvAWDkoDz5CZQibYZcwvkV2Yg/640?wx_fmt=png

 

  图片来源于国家标准GB19877.1的文件截图 

    

  3.其他种类的家用消毒方式和原理 

    

  除了洗手液以外,还有哪些家庭常见的试剂或者设备可以用来消毒杀菌呢?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些家庭常见的消毒用品和设备。 

    

  第一类:高温消毒,主要指蒸煮和烘烤在高温(比如沸水煮)下一段时间,微生物的蛋白质失活变性,就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这一类是使用最久,最广为人知的一种。 

    

  第二类:消毒试剂,主要包括酒精和84消毒液。酒精也是使蛋白质变性来杀灭病原微生物,免洗洗手液的主要成分就是酒精,75%的酒精杀菌效果最好,但是要注意的是酒精易挥发,在使用的时候要远离火源和热源。84消毒液也是家庭常见的消毒试剂,通过主要成分次氯酸钠的强氧化性来杀死具有还原性的病毒和细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与酸性物质比如洁厕灵(主要成分为盐酸)混用,否则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氯气,可能导致中毒。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84消毒液的氧化性非常强,高浓度的时候对人体细胞也具有腐蚀性,所以一定要按需求稀释后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也要避免同时使用,以免减弱消毒效果,或者产生有毒气体。 

    

  第三类:紫外灯。紫外灯是生物实验室和医院常见的消毒设备,也经常用在学校/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某些家庭也会备用。紫外灯实际上是一种低压汞灯,可以被较低汞蒸汽压(<10-2Pa)激化而发出紫外光波长250nm-260m的紫外线具有很好的杀菌作用,此波长区间的紫外线会破坏微生物(细菌、病毒、芽孢等病原体)的核酸,导致其断裂/交联或者形成光化产物,因为核酸受损伤,微生物不能再复制而死亡,从而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 

    

  紫外线消毒是一种物理消毒,没有副作用。但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紫外线照射消毒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作用面积有限,通常照射三十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比较好的消毒杀菌的作用。二是紫外线也能损伤人体细胞,所以照射时要避免照射到人的皮肤。 

    

  如果你家有紫外灯,不妨拿出来定期给各个房间消消毒。除了给房间消毒,紫外灯也可以用来给最近很紧缺的(KN95口罩消毒,在口罩完好的情况下,照一照,充分消毒就可以再利用,但要注意,重复使用次数最好不要超过5次。 

    

  第四类:消毒柜。消毒柜之前主要是用在酒店、餐馆、学校食堂等地方,随着家用消毒柜的流行,很多家庭都购买了消毒柜,用来给餐具消毒。消毒柜根据不同的工作原理,可以分为很多种高压蒸汽消毒/臭氧消毒/紫外线消毒等等,不管是哪一种,正常工作都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除了以上提到四类常见消毒措施,还可以巧用其他家用设备来加强防护,比如外出回来的外套可以用蒸汽挂烫机熨一下,高温蒸汽可以杀灭部分潜在的病毒。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1qRLqCianXnkybE7AZJiakHZGWoeicszCibmBkEicfzhIpxjhfhqFFLC5uyN6ziaAU1rtkzxqkBriaDe8SvmZvEV2KSg/640?wx_fmt=png

 

  图片来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4.总结 

    

  如果您家有消毒酒精,可以经常喷一喷门把手、买菜的袋子、外出回来的鞋底,每天最常用的手机/电脑/遥控器等也最好经常用酒精擦拭消毒。有84消毒液,可以隔天稀释后拖地(家中有小孩的话最好呆在没有84消毒的房间里,保持通风,一段时间后再回到84消毒液拖过地的房间)。有紫外灯可以照射用过的口罩、手套、外出回来的外套以及大门门口等容易与外界接触的物品或位置。有消毒柜可以给餐具消毒,通过公筷的使用,有效地的减少家庭内部的可能性传染。最后提醒您外出回家或者接触外界来源的物品一定要及时用抑菌洗手液或者抑菌皂洗手,并且是用标准的六步洗手法正确洗手,整个洗手时间持续约30秒,才能最大程度的防护您和家人的健康。 

    

  有句广告词说得好:“您勤洗手,您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多喝水,睡眠足,瓜果蔬菜牛奶好!” 

    

  祝您和家人都能平安健康地度过此次疫情,迎接春天的到来!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1qRLqCianXnkybE7AZJiakHZGWoeicszCibVXWa3z0FENjh3KjNdxUKBPApTia1s1JuSrtUrPAQZSS4wU5SaibKmRzg/640?wx_fmt=png

 

  六步洗手法。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