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 举办结题总体验收会

发表日期:2017-09-12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结题总体验收会议。总体验收专家组由王志珍院士、贺福初院士、赵国屏院士、强伯勤院士、张钹院士、郭雷院士、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杨哲副主任、以及财政部、卫计委、工业与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的学术技术专家、科研管理专家共计17人组成,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担任专家组长。中科院办公厅张学成副厅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重大科技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发展规划局黄晨光副局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聂长虹副局长、科学传播局赵彦副局长等院机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专项是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启动的5个B类先导专项之一,也是第一个结题验收的B类专项。在总体验收前完成了科技目标、科研管理、财务以及档案四个分项验收,并完成了亮点成果国际函评,会上首席科学家郭爱克院士汇报了专项实施整体情况,各分项验收专家组长宣读了分项验收意见,总体验收专家组审查了专项结题验收报告和相关资料。

  

  该专项高质量地实施了各项研究任务,科研成果达到立项目标,部分超过原定指标;在 Nature、Science、Cell 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代表性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和“中国科学院 ‘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国际函评专家对专项凝练的8项亮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5项被评为顶级(Exceptional)。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取得开创性成果,感觉、情绪和社会等级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脑功能联结图谱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类脑智能计算模型与算法方面取得若干开创性成果。专项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机制合理、制度健全、执行有力。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实质性融合,培养了一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一大批优秀的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青年科技人才;专项财务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法、合规;专项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健全、专项办和相关人员档案工作职责履行到位。

  

  总体验收专家组认为专项协同院内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的多家优势单位,取得了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的一系列原创成果,整体研究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若干研究成果引领了国际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为我国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发起实施“全脑介观神经联结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奠定了基础,起到了先导作用。总体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总体验收。